山西啟動“十四五”院士后備人選培養計劃

2020年07月26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近日,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山西省“十四五”院士后備人選培養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加快培養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引領帶動全省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進步。

《計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山西省將緊緊圍繞高質量轉型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全省企事業單位(含中央在晉單位與非公有制單位)遴選15名左右在科學技術領域作出系統性、創造性貢獻,或在工程科學技術方面作出重大創造性貢獻的高端領軍人才,作為院士后備人選進行重點培養。培養期內,省級財政按每年每人不少於100萬元給予科研經費資助,特殊經費需求實行“一事一議”。對培養產生院士的單位,每培養入選1名院士,省級財政一次性給予500萬元獎勵,用於支持院士科研團隊與科研平台建設。同時,還將在項目支持、團隊支撐、平台依托、交流深造、宣傳推薦等方面給予院士后備人選全方位精准支持。

《計劃》明確,院士后備人選需具備熱愛祖國,學風正派,品行端正﹔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較高的學術造詣,創新能力強,業績突出,在本學科領域有較大影響力﹔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身體健康,年齡一般在55歲左右等基本條件,同時還應符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入選國家高層次人才計劃或者擔任國家級創新平台負責人等條件之一。院士后備人選所在研發機構應具有較好的學科基礎,學科在國內有較重要的地位﹔具有良好的從事科研工作的基礎設施和研發條件﹔擁有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科研團隊。

《計劃》強調,要把院士后備人選納入省委聯系服務的專家,作為省領導直接聯系對象,充分發揮其在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中的智力支持作用。省級人才服務機構要為院士后備人選提供“一對一”服務,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院士后備人選所在單位要研究制定培養方案,確定具體的學科發展、團隊建設和科研計劃。要建立信息數據庫,跟蹤了解院士后備人選科研進展、重要成果、考核獎懲、健康狀況等重要信息。要破除對科研人員的束縛,減少不必要的檢查、考核、評比,為院士后備人選營造能夠心無旁騖、自由探索、潛心研究的寬鬆環境。(記者陳俊琦)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