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好政策打開“致富門”

2020年07月26日11: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圖為白放正在扶貧車間工作。劉少偉攝

我叫白放,今年53歲,是興縣奧家灣鄉陽塔村人,2019年10月,我們村整村搬到了現在居住的喬家溝移民新村。

陽塔村是興縣有名的窮村子,山高溝深,吃水非常不方便,要到山底的溝裡去挑水。二十歲剛嫁到這個村時,雖然吃水要靠人挑,但由於水量大,並不覺得困難。后來水量開始逐漸變小,大概十幾年前開始吧,人們挑水需要排隊,不想排隊的就等半夜無人時再摸黑去。再后來,水量越來越小,挑一擔水常常需要等待近半小時才能盛滿水桶。由於吃水非常困難,我們變著法子節約用水,甚至經常舍不得洗漱。路也是我們村的一大難題,由於都是土路,一下雨更是泥濘,村民們是苦不堪言。在村裡,我家有十幾畝山地,種些玉米、谷子、土豆等農作物,但是靠天吃飯,收成一點也不穩定,尤其山路狹窄陡峭,通不了三輪車,辛辛苦苦從地裡背回來的糧食還賣不了幾個錢。

我丈夫是一名殘疾人。由於右手有缺陷,一直干不了重活,隻能去工地當個搬磚、鏟泥的小工,一年最多隻能掙個萬數來塊錢。隨著孩子的長大,家裡的花銷也越來越大。孩子從上初中開始,我們就跟著搬到城裡陪讀,除了學校的學雜費,光房租、水暖電等生活費用一年至少得七千元,入不敷出的日子逐漸讓全家陷入貧困。

這幾年,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推進,各項對貧困戶的扶持政策紛紛來到了我們身邊。我家上了大學的孩子通過“雨露計劃”,已經連續三年獲得了每年2000元的助學金。去年,政府對我們村實施了整村易地扶貧搬遷,我們隻花了9000元就在喬家溝移民新村分到了75平方米的新房,用上了自來水、接通了天然氣,政府還補貼了一個冬天的取暖費。嫁到村裡三十多年,想也沒敢想能有這麼好的日子。

在新的居住點,政府安排我參加了兩個月的就業培訓,不僅學會了技術,每個月還發了2000元的培訓補助。受疫情影響,今年4月2日才培訓完,然后就在我們小區附近的扶貧車間裡上了班。扶貧車間引進了興縣龍聖隆扶貧開發有限公司,按訂單生產校服、工服、西服、床上用品、旅游鞋等產品,計件拿工資,我手慢,現在一個月隻能掙一千多元。

今年受疫情影響,工地上的活少了好多,我老公這段時間沒事干,我雖然掙得不多,但這筆收入很穩定,而且我相信,以后越做越熟練,我會掙得更多。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們住上了新房子,還幫我們在家門口就業,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掙錢,過上更好的生活。(講述人:興縣奧家灣鄉陽塔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白放  整理:劉少偉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