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新”抓項目 目標一流建生態 匯聚高質量轉型發展磅礡力量

全省開發區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三個一批”活動舉行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林武主持

2020年08月09日06:58  來源:山西日報
 

八月八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投產一批”項目代表——山西德志時代新能源汽車產業園,與企業負責人、院士專家深入交流。記者李聯軍攝

8月8日,全省開發區項目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在全省各地同步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省主會場活動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咬定轉型不動搖,堅定創新不鬆勁,千方百計抓項目,形成合力促落實,以一個個新項目好項目大項目夯基壘台、積厚成勢,匯聚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磅礡力量。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並提出落實要求,省領導羅清宇、廉毅敏、胡玉亭、盧東亮在省主會場出席,張吉福、李正印分別在大同、呂梁分會場出席。

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強化“項目為王”鮮明導向,持之以恆抓招商、上項目、強投資、增動能,全省各開發區共簽約1131個項目、開工1027個項目、投產442個項目,開發區作為轉型發展主戰場、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顯。此次“三個一批”項目聚焦“六新”,涉及電子信息、大數據、生物醫藥、裝備制造、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新簽約項目420個,簽約投資額2851億元﹔新開工項目435個,計劃總投資1986億元﹔新投產項目277個,完成投資989億元,預計年產值1069億元。

在省主會場“簽約一批”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省商務廳、山西綜改示范區管委會分別匯報全省開發區、綜改示范區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情況,呂梁、長治、運城在分會場匯報各市情況。簽約、開工、投產項目企業代表分別發言,介紹項目情況。隨后,山西綜改示范區、太原市在主會場與20個代表項目舉行了現場簽約。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簽約、開工、投產的企業和企業家表示祝賀,向關心支持轉型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感謝。他指出,全省統一行動、滾動接續推進“三個一批”活動,是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和具體舉措,是全面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有效抓手,意義重大。

樓陽生指出,當前,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指針,認真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加快回升,全省經濟穩定向好、持續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特別是投資速度和結構、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成為全省經濟工作的突出亮點。

樓陽生強調,形勢喜人、形勢逼人、形勢更催人。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定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信心決心,聚焦“六新”抓項目,目標一流建生態,進一步在“六穩”“六保”的基礎上,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一要在抓項目、促轉型上見真章。樹牢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轉型的意識,把項目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一把手工程”,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帶頭招商、帶頭包聯、帶頭服務。要緊跟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及政策取向,抓住我國“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機遇,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實行項目儲備清單化動態管理,強龍頭、補缺項、延鏈條、建生態,以投資結構的優化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以項目的高質量支撐轉型發展的高質量。二要在大招商、招好商上比硬功。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是轉型發展重要持久的任務。要突出以商引商、以才引商,緊緊圍繞行業龍頭企業、領軍企業點對點招商、面對面招商,提高招商引資針對性實效性,把招商過程變成集聚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集聚一流人才、一流團隊的過程。三要在優環境、強服務上出實招。按照“三對”“六最”要求,打造一天更比一天好、明天更比今天好的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在“清”的前提下以“親”待商,做到大膽協調、主動服務、積極支持,把企業家、科學家服務好,讓他們在山西有家的感覺。把環境作為生產力和競爭力,嚴肅查處破壞山西營商環境的人和事。四要在抓落實、提效率上使狠勁。把項目開工率、投產率、達效率作為重要檢驗指標,堅持問題導向,緊盯項目簽約后的落地開工、資金到賬、投產達效等全過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搞好跟蹤、抓好落實,力爭簽約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五要在交好賬、硬考核上見成效。堅持結果導向,加大對項目工作的硬考核力度,完善動態考核辦法,實施建賬、理賬、對賬、交賬、算賬“五賬法”,把抓項目的成效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風的重要標尺,以實實在在的項目成果向全省人民交賬。

林武強調,各級各部門各開發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按照樓陽生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持續深化“三個一批”活動,抓實抓細項目建設各環節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我省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打牢基礎。各開發區要對標轉型發展主戰場主引擎的戰略定位,聚焦“六新”突破,進一步明晰發展目標和工作任務,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資、抓項目建設、抓產業培育、抓集群打造,大力培育一流創新生態,持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促進更多大項目、好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建設、投產達效。省有關部門要創新完善開發區考核評價機制和統計指標體系,落實開發區常態化督導機制,形成獎優罰劣的工作導向和你追我趕的干事氛圍,推動開發區發展加速提質增效。

簽約儀式結束后,樓陽生等省領導實地觀摩了山西中科華孚公司高能量NCA鋰電池、山西德志時代新能源汽車產業園氫燃料電池及汽車等投產項目,與企業負責人、院士專家深入交流。隨后,樓陽生等出席了中安創新半導體及電子設備制造項目奠基儀式,共同為項目開工培土奠基。

活動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省主會場設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各市設分會場。省直有關廳局、太原市、綜改示范區負責同志,有關企業、項目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活動。(記者楊文俊)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