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麗宜居鄉村 離石區歸化村裡的旅游“規劃”

2020年08月18日18: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一波一波的游客來,我把自己家地裡種的玉米、西紅柿、黃瓜拿出來賣,讓游客們嘗嘗真正的‘綠色食品’,自己也能掙點錢。”歸化村村民劉根連說。

八月中旬,一輛輛旅游大巴車開進了村,來自陝西榆林、太原等地的游客紛至沓來。游客們來到歸化村品嘗湯菜油糕,看大型農耕民俗文化《圪梁上的土疙瘩》實景劇,體驗離石純正的農耕文化、傳統的信仰文化、靈動的生態文化和古朴的民俗文化。“我們是從榆林過來的,剛剛吃了湯菜油糕過來看演出,第一次看這樣的實景劇很新鮮,回去以后會給向身邊的親戚朋友推薦,讓他們也來體驗一下。”一名游客笑著說道。

走進歸化村,一排排瓷磚貼面的窯洞整齊排列,清一色的紅漆大門在陽光映照下炫彩奪目,一條條干淨整潔的大街小巷四通八達,小而全的民生設施在寶峰山的襯托下熠熠生輝……來到信義鎮歸化村,仿佛置身於“世外桃源”。

歸化村翻天覆地的變化,緣於近年來離石區全力開展的“以環境整治為抓手,從改變村民傳統生產生活方式入手,建設清潔家園、綠化家園、美化家園”為重點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更源於鎮村出台和制定的一系列“旅游政策和措施”,歸化村搶抓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先機,以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文化底蘊,讓外來的游客在這裡“享田園、品農家樂、看實景劇”。

據了解,歸化村通過改建,修繕舊房,對老宅的風貌進行提升改造。一期工程擬改造院落12個,以晉西北傳統窯洞體驗為目的,同時依托該村民俗文化表演,寶峰山叢林探險、農家採摘、特色農產品美食品鑒等項目,使游客全方位感受和體驗“吃在農村、住在農村、樂在農村”的鄉村生活樂趣。同時吸引本地村民回村務工,增加就業崗位,提高旅游收入,實現雙贏。

一張藍圖繪到底,順著規劃的指引。信義鎮歸化村將山鄉美景資源串成了線,已經從過去的窮鄉僻壤變成了康養旅游名村庄,一幅山村生態休閑旅游帶畫卷日益清晰。(王夏夏)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