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生態底線 柳林縣筑牢黃河中游生態屏障

2020年08月27日18: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以“五項”治理為抓手,全力打好“藍天保衛戰”﹔以“十條”舉措為抓手,全力打好“碧水保衛戰”﹔以“四增”工程為抓手,全力打好“淨土保衛戰”……日前,從柳林縣獲悉,該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補齊生態環境短板,狠抓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全力打好“三大保衛戰”,嚴守生態環境底線,筑牢黃河中游生態屏障。

針對城區域狹窄,城中村和棚戶區佔比大,且居民大多使用散煤取暖生活等現狀,柳林縣多管齊下,推動大氣環境治理持續穩定好轉。

擴大清潔供暖范圍,在城區北大街和穆村鎮杜家灣及一、二、三村委推進熱電聯產擴容,新增清潔供暖100萬平方米。實施全域燃煤治理,成立聯合檢查組,對禁煤區域實行不間斷巡查,確保散煤散燒管得住、管得牢、不反彈。禁煤區以外的區域,全面禁止使用劣質散煤,由政府補貼集中供應清潔型煤。同時,狠抓工業污染治理,完成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和生物質鍋爐除塵改造,嚴格日常監管,確保穩定達標排放。

今年1—5,全縣PM2.5平均濃度降幅和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降幅均排在呂梁市第一﹔空氣質量二級以上天數111天,較去年同期增加57天,增加天數全市最多。

黃河在柳林境內有56.7公裡,其一級支流三川河流經縣境69公裡。今年,該縣計劃投資5億余元,以10項“硬核”舉措推進水環境綜合整治。

對現有污水處理膜進行更換,新建日處理能力為8000 噸的生活污水應急處理設施,建設萬噸初期雨污水收集池,確保城區污水得到全部處理。在全縣礦井水和生活污水外排口全部安裝COD、氨氮、總磷在線監測設備,實時24小時監控,確保外排水全部達標。同時,加強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建設,實施縣城污涵主干管網改造和雨污分流工程。目前,三川河水質逐月改善,水環境質量逐步好轉。

與此同時,柳林縣堅持“增綠補綠護綠”協調推進,“綠化彩化財化”同步發力。以沿黃生態治理為重點,實施“面上增綠”工程,全力推進生態治理、退耕還林、生態保護、干果經濟林提質增效和林業產業“五個一批”生態建設工程﹔圍繞縣內交通樞紐進行通道及沿線荒山綠化,實現通道綠化“多樹種、多層次、多色彩”﹔以生態宜居鄉村為關鍵,實施8個美麗鄉村和52個貧困村點上增景工程。以紅棗、核桃經濟林為依托,實施“片上增財”工程,全縣共發展了28萬畝紅棗林、2萬畝紅棗振興示范園和10個特色紅棗示范園區﹔發展核桃林面積25萬畝,挂果面積達16萬畝,2019年產量達1000萬斤。

據統計,近五年全縣累計完成造林綠化20萬畝,目前全縣森林面積69.8萬畝,森林覆蓋率36.15%,實現了增綠與增收、生態與生計的互促雙贏。(景建紅)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