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建2座特高壓站 新建7條500千伏送出工程

山西:打造世界首個以特高壓為主干骨架省級電網

2020年08月30日12:5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8月29日,伴隨著作業車輛隆隆的轟鳴聲,山西特高壓擴建及“西電東送”500千伏通道調整工程開工動員大會在晉北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變電站擴建場址舉行。這是山西進一步擴大晉電外送規模、融入全國電力大市場、推動能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一項重要行動。該系列工程完工后,山西電網將成為世界上首個以特高壓為主干骨架的省級電網。

本次系列工程是在長治特高壓變電站配套電廠1000千伏送出工程基礎上,晉電外送通道建設的再次擴展,涉及晉北、晉中兩座特高壓站主變擴建,以及呂梁—晉中、榆社—晉中等變電站互聯和山西明泰等電廠“點對網”7條500千伏送出工程新建。擴建主變容量600萬千伏安,新建線路長度822千米,鐵塔1217基,總投資41.4609億元。工程裡程碑計劃於2020年8月30日陸續開工,2022年6月30日全部竣工。

山西是電力大省,建設全國電力外送基地是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要任務之一。近年來,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持續加大電網投資,加快特高壓及相關外送通道建設。本次系列工程建設規模大,途經大同、朔州、呂梁、晉中、陽泉、長治6市18縣(市區),新征用地約83畝,呈現出跨越長、協調難、風險大、停電方案復雜等明顯特點。為推進工程依法合規建設,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及早部署,要求各參建單位高度重視,全力推進各項建設准備工作。

目前,屬地供電公司已與當地政府對接,全面推進“先簽后建”及開工各項合規手續辦理工作。設計單位已完成設計交底和建設任務交底工作,交樁工作基本完成,交付圖紙滿足現階段工程開工需求。同時,將踐行“工匠”精神,嚴格執行標准規范,抓實標准工藝執行,抓好質量通病防治,實現工程質量再上新台階。(冉涌 閆杰 王春斌)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