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藥茶灼灼其華

2020年09月03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臨汾市翼城縣南梁鎮牛家坡村以“萬畝連翹基地”為契機,建起牛家坡茶坊,以古老的手工技藝制作連翹茶,打造“茶產品、茶經濟、茶文化”三大招牌。

山西新桐農業開發公司集花茶種植、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生產的菊花茶、玫瑰茶、槐花茶等十幾個品種銷往全國各地。藥茶產業已成為聞喜縣桐城鎮上白土村農民增收的特色產業。圖為村民在管理菊花苗。

山西冠霖農業科技公司在平定縣種植連翹6000余畝,生產的“延年翹”冠山連翹茶銷量逐年上漲,走入尋常百姓家。圖為村民晾晒連翹葉。

孝義市楊氏康健核桃科技公司將核桃的分心木經過古方古法配制,並加以現代萃取技術,研制出“安神助眠茶”。圖為員工在提取分心木。

它們都是千年的植物,其葉、花、根、果最初與我們相逢,是治病解毒的良藥。如今,它們經過山西人的雙手,變成一道道藥茶,繼續給予我們福蔭。

茶字的結構是人在草木間,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山西藥茶,取材於當地藥食同源的中草藥,或用古老的手工技藝,或是現代機械制茶,調制出未病先防的飲品,它是陰陽平衡的生活智慧。

山西的天時地利,孕育出1788種中藥材,已初步形成了太行山、太岳山連翹葉茶基地,晉南邊山丘陵區槐米茶、菊花茶基地,恆山黃芪茶、枸杞芽茶基地,呂梁山沙棘葉茶、紅棗葉茶基地,晉東南桑葉茶、黃芩茶、黨參茶基地,管涔山毛建草茶基地等六大產區。

山西藥茶,以道地中藥材為原料,通過規范的加工制作釋放出精華,調理出各具特色的甜香酸澀。

不同體質對應不同的藥茶,外感風熱引起的咽炎腫痛、頭痛發熱,那就喝些連翹葉茶清熱解毒﹔血糖高、身體胖,喝點兒桑葉茶,在淡淡地清香中降血糖、排毒素﹔睡不著覺了,來杯棗葉茶養心安神……山西藥茶以其獨特的藥理性,竭力挺進中國第七大茶系。

靈清透骨的茶湯跨越千年再顯神奇之效,山西人在先人智慧的引領下,經過創新和改進,讓人在氤氳的茶氣中調養身心,品嘗著歷久彌新的味道,並以矞矞皇皇的藥茶產業澤被萬眾。(文字:黃靖 攝影:劉通 王瑞瑞 薛俊 胡波 劉亮亮 唐偉青 王偉 薛志雄)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