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山西篇】

山西:培育新興產業集群 打造轉型綜改新引擎

張婷婷

2020年09月08日21: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從厚度僅0.5毫米高純半絕緣4H-SIC單晶襯底,到用生物基聚酰胺56材料制作的阻燃作訓服﹔從擁有全球領先技術的中科潞安深紫外LED殺菌產品,到填補國際空白的人源Ⅲ型膠原蛋白系列產品……

在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面積200余平米的改革創新展廳內,綜合展示了山西省在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半導體產業、生物基材料等方面佔據國際、國內行業高點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

一項項“硬核”科技成果,直觀展示了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培育新興產業集群取得的新進展。

展廳之內,還濃縮展示了山西轉型綜改“鳳凰涅槃”的不凡歷程:體制機制改革、科學規劃布局、改善營商環境、培育現代產業體系……

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簡稱示范區),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轉型綜改的主戰場。建立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通過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創造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擦亮轉型綜改這塊金字招牌,樹立標杆,作出示范。

據介紹,示范區建設的總體思路是“整合、改制、擴區、調規”。“整合”,就是把太原都市區內的太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晉中經濟技術開發區等4個國家級開發區,太原工業園區、山西榆次工業園區、山西科技創新城等3個省級開發區以及山西大學城產業園區,共8個產學研園區整合成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改制”,就是理順示范區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和各類利益關系,強化示范區經濟屬性,剝離社會管理職能,探索職員制改革,通過體制創新,激發示范區發展活力。“擴區”,就是在整合8個園區現狀規劃區域的基礎上,進一步向南、北兩翼擴展,打開示范區發展空間。“調規”,就是抓住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的契機,依法依規做好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和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按照“五規合一”要求,科學確定示范區發展布局,做到一次規劃到位、滾動開發利用。

整合不是簡單的疊加,成立3年多來,示范區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在政策體系方面,頂層設計了“3+26”政策體系,打造了精准、規范、廉潔、高效的政策兌現模式﹔在服務體系方面,“一話通辦”提效率,“一網通辦”管效能,打造了“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大廳管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三個一平台。

圍繞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新興產業集群化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示范區大力培育“2+9”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打造合成生物、電子信息兩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加快培育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現代物流、綠色建材、新能源與節能環保、農產品精深加工等9個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經過3年多時間的建設和發展,而今這裡生機勃發,動力澎湃,已經成為山西轉型綜改的主戰場。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