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縣:棗樹住大棚  圓了增收夢

2020年09月10日10: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金秋九月,走進黃河之畔的臨縣克虎鎮薛家垛村,映入眼帘的是佔地300畝的矮化密植有機紅棗示范園區。沿著園區內的小路走過,大棚裡高低均勻的棗樹上,挂滿已成熟的一顆顆大紅棗,吸引了全國各地游客前來採摘。

棗樹住大棚,增效有“錢”途。據園區技術顧問秦聰明介紹,園區精心培育的有機品牌皋狼紅棗“六月鮮”“早脆蜜”是早熟、豐產、優質鮮食品種,今年提前成熟上市,8月中旬就已經開始銷售,線上線下銷往北京、上海、廣東,海南等地,每天至少有百八十個訂單。

據了解,臨縣紅棗林面積達82萬畝,紅棗產業作為臨縣的一項經濟林果品產業,一直以來就是當地農民的主導產業。但受天氣影響,紅棗裂果、爛果制約著臨縣紅棗產業的發展。

成立於2012年的山西皋狼紅棗科工貿有限公司,主要銷售與推廣臨縣紅棗及紅棗企業的產品。2019年該公司新建了600平米冷藏庫,並配置了部分先進農機設備。園區採用了“土、肥、水、種、密、保”六位一體的種植模式,讓棗樹住進大棚,不僅從根本上解決了雨季爛棗的問題,而且在紅棗產業提質增效上為全縣探索率先走出了一條規模化、集約化、精細化種植的路子。

據了解,臨縣建紅棗大棚種植示范園區,實現提質增效的同時,帶動薛家垛村貧困戶增收,園區創造了兩種模式,一方面是棗林地流轉收入,與棗農簽訂流轉協議18年,每年流轉金22萬元。按人口進行分配,年人均增收400元,帶動貧困戶58戶145人。另一方面,安排貧困戶優先到公司務工,在種植季節,貧困戶每月可獲得4000多元的務工收入。

王士工是園區的工人,住在離園區不遠的杏林庄村,園區建成之后,他就一直在這裡務工。“我負責給棗田鬆土除草,每天工資150元,比種地強多了。”看著一望無際的紅棗大棚,王士工說,希望這片紅棗園區能發展得越來越好,讓更多的農戶增收致富奔小康。(劉生鋒)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