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山西篇】

太谷變農谷 引領北方地區現代農業創新高地

張婷婷

2020年09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無人駕駛拖拉機

擎天柱科幻感造型、紅外監測、毫米波雷達、GPS定位、無人駕駛……這個外形炫酷的“變形金剛”,是我國首台5G+氫燃料無人駕駛電動拖拉機。

小小拖拉機,農業大未來。“隻要設定好了時間和路線,農民就可以在家休息,讓超級拖拉機1號去進行耕種作業,生產效率更高效。”山西農谷管理委員會的工作人員白昕田介紹說。

9月10日,“中部崛起勢正勁”網絡主題活動的媒體記者走進晉中國家農高區科創基地,近距離感受山西“智慧農谷”的累累碩果。

在一座融合綠色、生態等現代風格的產品研發展示中心內,集納展示著作物培育智能化、水肥種植精准化、魚菜共生一體化以及最新的植物工廠、智慧決策精准農業系統等現代農業的最新技術成果。

魚菜共生

種菜不施肥,養魚不換水,此前被用於人工造景的魚菜共生技術,如今正成為科創基地的一道新風景。

白昕田介紹說,“魚菜共生”的技術就是將魚池中魚的排泄物、餌料殘渣等廢棄物轉化為供蔬菜吸收的“營養液”。蔬菜吸收“營養液”后可以淨化水質,並且其菜根可作為魚類的食物,形成“魚肥水—菜淨水—水養魚”的生態循環系統。

據悉,晉中國家農高區科創基地面積300余畝,基地突出科技創新,圍繞有機旱作農業主題,重點建成有機旱作農業實驗室、谷子研究所、產品研發展示中心、農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智能農機裝備工程實驗室、科研產品中試中心、科研中心、山西中藥材分子工程研發中心“一所、兩室、五中心”。

建設“山西農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賦予晉中市、太谷區的新使命。而晉中國家農高區科創基地,則是山西農谷創新驅動發展的核心引擎。

植物工廠

以有機旱作農業實驗室為例,該實驗室圍繞有機旱作農業主題,主要開展旱作農業提質增效技術研究,完善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為旱地農業增產提供技術支撐。近年來,已經有一批有機旱作農業技術走出實驗室,走進生產示范區,帶動農民農企增收。

正是通過集聚科研機構、集聚服務鏈條,晉中國家農高區科創基地培育出紫蘇油、鐵皮石斛等十大優質農產品,逐步成為山西現代農業科技的創新高地和技術轉化集散地。

舵穩當奮楫、風正好揚帆。到2022年底,“山西農谷”將初步完成農業科技經濟一體化建設初步,實現“谷城院”深度融合,基本形成引領北方地區現代農業創新高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