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研行】宋家溝村:有了精氣神 生活更滋潤

2020年09月13日07:56  來源:山西日報
 

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岢嵐縣視察,在宋家溝村對周圍鄉親們深情地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中央就是要帶領大家一心一意脫貧致富,讓人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請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

3年來,宋家溝作為岢嵐縣農村特色風貌整治的“試驗田”,憑借“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新貌,成功躋身國家AAA級景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山西省100個旅游示范村之一、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然而,熟悉岢嵐縣宋家溝的人都說,這3年來宋家溝最深刻的變化,還是村民們有了自己的精神追求。用宋家溝人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活得有了勁,人有了精氣神,生活越過越有了滋味”。

周老漢開心唱起了民歌

9月6日,宋家溝三棵樹廣場上,歌聲悠揚。一頭白發的周明則被游客們圍在中央,一曲《人說山西好風光》唱罷,掌聲四起。在游客熱情的要求下,他又清唱了一首《桃花紅杏花白》。

愛唱敢唱也能唱,這是現在的周明則。

而在大多數宋家溝人印象中,周明則是個“悶嘴葫蘆”。32歲那年冬天,一場意外事故,年輕的周明則被砸斷了腰。自己失去勞動能力不說,最小的女兒剛出了滿月,又在醫院檢查出患上血管瘤。父母身體不好,一家老老小小8口人,裡裡外外全靠媳婦一個人忙,日子隻能靠“苦熬”,就這樣周明則早早愁白了頭。

說起以前的生活,周明則連連嘆氣。家裡窮,大兒子和二兒子都沒念成書。剛滿18歲,兄弟倆就出去打工了。他指著屋裡客廳牆上挂著的大幅結婚照說:“這是三兒子的,老大老二那會兒窮,沒錢照這光鮮的結婚照。”

脫貧攻堅,讓周明則看到了苦日子到頭的曙光。

幫扶干部來了,幫他出謀劃策,真心實意地幫,真金白銀地扶。村子被確定為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后,村裡重新進行整體規劃,破房子、舊院子悉數修葺一新。

周明則不能干重活,扛著掃帚掃街沒問題,村裡安排他當上了保潔員。媳婦身體好,應聘當上了護林員。兩人一年穩定收入近2萬元。

今年過年,在外地的兒孫們都回來了。一家人歡聚一堂,59歲的周明則看著滿地竄的小孫子,呷了一口酒,主動提出“給全家唱個民歌”。

這一唱,就“唱成了癮”。

周明則掏出他的智能手機,得意地說:“我現在有20多個唱歌的微信群,開心。”他還注冊了快手賬號,有400多個粉絲了。

趕上了好時光,自己也要努力干。周明則已經籌劃好明年翻新自家的院子,將靠路的東牆拆掉,蓋一排新房開飯店,搞農家樂。他信心滿滿:一是到宋家溝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二是“咱兩個兒子都是廚師,做飯是拿手好戲”。

王宏斌圓了“老板夢”

35歲的王宏斌回村,有點“迫不及待”。2017年7月,他就辭掉了太原一月6000多元的工作,帶著愛人和咿呀學語的孩子,成為第一個從外地回到宋家溝的年輕人。

“我覺得,年輕人就得有點闖勁和干勁。看准了就干,堅持下去,准能成功。”宋水街的店門口,王宏斌一邊用剪刀將嫩綠的豆角剪成窄窄的細條好晒干,一邊和記者聊起了他的“老板夢”。

說是店,其實就是他家的老院子。

院子裡,正房門口擺著幾口粗瓷大瓮,瓮口用塑料布牢牢封上。瓮裡是正在發酵的當地特產毛尖茶。王宏斌自豪地說:“全是傳統的工藝,去年賣得很好。”

西房台階上,王宏斌的愛人和他父母正在收拾從山上採回來的山蘑。用小刀刮干淨蘑菇上的泥土,再將白胖的蘑菇切成片,放在帘子上晒。“晒干了,好的一斤能賣300多元,差一點的也能賣到150元左右。”

當初看著兒子一家三口回來,王宏斌的母親鄭仙仙有些擔心。兩代人,兩個觀念一碰撞,鄭仙仙還是接受了兒子的觀點,“一直走老路,隻能錯過新機遇,抓住了就是一片新天地”。

當年到了年底,事實証明王宏斌的決定是對的。

食材地道,飯菜有特色。很多游客來了,吃完贊不絕口,還不忘拍照,在朋友圈裡給王宏斌免費宣傳。幾個月的時間,就收入了上萬塊。雖然不是很多,但“也達到了預期,最主要是都能攢下來”,不像在外面,說起來工資不低,一月下來除去房租和日常開支,基本就是個“月光族”。

在王宏斌的影響下,從外面回到宋家溝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現在夜幕下,燒烤攤前人流涌動,停車場上有蹦迪的身影和小孩追逐嬉鬧的歡笑聲。

今年由於疫情,來宋家溝旅游的人數同比下降不少。王宏斌及時調整經營思路,將閑置的廂房收拾出來,精心布置成民宿,收益不錯。

回來3年,王宏斌不僅圓了自己的“老板夢”,而且成為了預備黨員。“黨員就意味著責任和義務,要起帶頭表率作用。”

他看准了村北一塊空地,可以建成現代游樂場。他笑著說:“這是我的個人想法,還在網上查資料搞市場調研。等時機成熟了,確實可行,整理好資料再給黨支部正式提出這個建議。”

說起他在宋水街店門口剪豆角,王宏斌說:“這其實也算是我的一種營銷手段吧。”來宋家溝旅游的人,很多都是城市裡來的游客,他們對農村生活充滿好奇,晒干豆角就是宋家溝人秋天家家戶戶要做的營生,“把我們真實的生活展示出來,這樣的鄉村游更有魅力”。

李愛蘭是個能干的“服務員”

生活是最生動的教材。

生活中,繞不開家長裡短。村婦聯主席李愛蘭就是宋家溝村公認的“服務員”。40多歲的她笑著說:“我成天做的就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2017年,宋家溝鄉全鄉14個村145戶265人陸續搬到了宋家溝村。這些搬遷戶大多是老人,來到了新的環境,住進新房,水電齊全,既欣喜,也有茫然。

李愛蘭說:“農村人最怕閑下來,尤其是上了年紀,一下子沒事干,心就容易發慌。”加上原先長期生活在小山村裡,見的人少,話也不多,到了宋家溝,每天各地陌生的游客來來往往,就更顯得木訥。

住在三棵樹廣場邊的70多歲的劉林桃大娘就是其中的一個。

李愛蘭就有事沒事找劉林桃大娘閑聊。一次,劉大娘看見她手中的鞋墊,眼睛一亮。李愛蘭就手把手教起了她十字繡。慢慢地,劉大娘打開話匣子,說她看到每天人來人往,自己會做涼粉,其實開個涼粉攤,應該能行。

李愛蘭直夸她有眼光。受到鼓舞的劉大娘成了宋家溝第一個賣涼粉的搬遷戶。

“你好”“謝謝”,這些簡單的日常用語從老人嘴裡蹦出來,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李愛蘭就在旁邊幫忙招呼。她說:“畢竟是面對游客,一定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靠‘同情分’做不長久,必須靠服務。”

看著劉林桃大娘一個人也能做成生意,村裡呼啦支起了十幾家涼粉攤。和游客們說說過去,談談現在,宋家溝人奮斗美好生活的心氣勁越來越足了。

3年來,李愛蘭發現,老人們說家長裡短的少了,越來越愛談電視裡播報的各種新聞。

家和萬事興。現在村裡回來的年輕人多了,李愛蘭又操心起婆媳關系,在村裡搞起了評選“好媳婦”活動。敬老孝親在宋家溝蔚然成風。

李愛蘭說:“生活就是一點一滴的小事積累成的,過得舒心了,日子有了滋味,干啥事人也就有了勁頭。”(記者王利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