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圆小康梦 欢乐过大年】宋家沟:藏在春联里的幸福

2021年02月19日07:25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5日,暖阳高照,衣着鲜亮的游客们三三两两、欢声笑语结伴走来,在宋家沟村三棵树广场上纷纷合影留念。镌刻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照壁前,东西矗立着两座高高的谷堆,分别贴着四个大红斗方,一面写着“不忘初心”,一面写着“牢记使命”。

“面皮一碗多少钱?”

“5元。”刘林桃笑呵呵地招呼道。她家紧挨着三棵树广场,小吃摊就支在了广场的凉亭里,除了面皮还有少许凉粉。

刘林桃是新宋家沟人。2017年5月份,老两口从十几里远的东口子村搬下山,来到了修葺一新的宋家沟。典型的北方民居风貌,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宋家沟时号召大家,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刘林桃听了非常振奋,看着政府提供的亮堂堂三间大瓦房百感交集,决心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就这样,宋家沟第一个小吃摊在刘林桃手里开张了。

“两张桌子一摞碗,当年就收入了上万元。”刘林桃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东口子村种地,一年满打满算也就七八千块钱。还不说,因此岢岚县授予她“就业创业示范户”,忻州市颁给了她“脱贫攻坚奋进奖”。

“有存款压箱底了,出门脸上有光了,一下子活得有了精神头”。到了年底,猪肉、鲜菜、水果、蛋奶这些年货都置办好了,就是春联一直没在集市上看到满意的。

“印刷得漂亮是漂亮,就是没说到咱心窝里。要不,咱自己编一副?”

“行了哇。”

“活了大半辈子,可没做过这,在大门上贴了,编不好让笑话了。”

“好像卖面皮凉粉,你以前做过似的?”老伴沈姚付看她为难的样子,就在旁边给她打气:“说出咱心里话,我看就行。”

送走了一拨游客。刘林桃回家取来一个蓝皮笔记本。一页一页翻着,上面记着哪天去哪儿干了些啥。

“对,这副就是来宋家沟过第一个大年的。”刘林桃指着一页说。只见上面用铅笔写着:

“脱贫攻坚奔小康,汗水换来幸福田”,横批“走出贫困”。

“走出贫困,是说我们从山里走出来了,汗水是说我早上四五点就得起来做面皮凉粉。”刘林桃解释道。

“结果贴出来,初一拜年的时候,左邻右舍都说写好了。”刘林桃边说边继续往后翻了几页,“这是前年的,这是去年的,都是我们自己编写的。”

来了宋家沟一年就脱贫了。刘林桃第二个大年给自家编写的春联是“主席讲话记心中,脱贫不忘共产党”,横批“恩深似海”。又过一年,宋家沟被评为3A景区,乡村游火了起来。过年的时候,“党的政策记心间,小康路上永向前”,横批“春风送暖”,这副春联贴出来,又让邻居们“围观”了。

临近中午,游客明显多了起来。大多是从县城来的,过年回来到宋家沟转转。

“从山里走出来,看得多了,见得多了,做事不前怕狼后怕虎了。”刘林桃带着塑料手套边忙着切面皮,边招呼结账的游客把用完的餐巾纸丢到桌子底下的收纳箱里。

“面皮吃着香,我觉得春联也编写得不赖,说得通听着顺。”正在读大二的李倩扫二维码付款说道,“我们年轻人拜年尽用网上现成的套话,也应该向你学,用自己的嘴说自己的话,说得再不好也是真情实意。”

“大娘,你今年春联编写的啥?”

“大门上贴着了。”

一群人涌到了广场东边的刘林桃家。有人小声念道:“听党的话好好干,迎新生活步步高”“幸福人家”。可以,不错,大伙评价着。

去年,宋家沟从3A景区升级为4A景区,而且与几里之外的宋长城连在一起,构成了一条深受市场欢迎的精品旅游线路。陕西、北京等地的游客慕名组团前来。村里连修了两个停车场,旅游旺季的时候,40多个车位停满了旅游大巴。

“从一幅蓝图到一幅实景,宜居宜游的宋家沟在全部脱贫的基础上要做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说,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把宋家沟建设成“旅游村”,端好“旅游碗”,更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成“乡风文明村”。从“走出贫困”到“幸福人家”,让刘林桃的春联故事继续写下去。(记者王利强)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