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个性化春联,你pick哪一副?(二)

2021年03月03日15: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为了让群众享受丰富多彩的春联文化,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人民网山西频道、《对联》杂志社、山西晚报、山西新闻网、北京泓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太原、运城、临汾、晋中、长治、晋城、阳泉、吕梁、忻州、朔州、大同市楹联学会(协会、研究会),在2021年春节期间,联合举办了“牛年个性化新春联”征集活动。

现将第二批作品予以展示,敬请欣赏。

联文:

孤影四时尝苦胆;愁眉一展笑丰年。

作者山西万荣县家政阿姨、农民楹联家 林丽玲

说明:我今年48岁,是一位常年奔波打工的家政阿姨。在伺候老人、病人,做家庭保洁等家政服务中,我兢兢业业,像黄牛一样吃苦耐劳,2020年被运城市家政工会联合会授予“优秀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之余,我又参加了运城楹联学会,跟着老师们学习,在楹联方面也小有成就。去年在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荣获十大农民楹联家称号。可以说,在全国家政阿姨中,我创作楹联可能是最好的;在全国联友队伍中,我做家政是最专业的!

钟点工阿姨每天都在赶时间,起早贪黑,辛苦自然不言而喻。而做家政的,生活基本上都不富裕。但我天性乐观,再愁再苦,也积极面对!但愿在新的一年里,我能通过辛勤劳动和创作,再次迎来家政和楹联的丰收年!

联文:

从军参战时,仰头愿作阵前马;卸甲归田后,俯首甘为孺子牛。

横批 :光荣历程

作者:山西阳泉城区新澳城 赵存柱(赵润福书写)

说明: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在部队期间,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作为一名参战老兵,我保卫祖国,冲锋陷阵甘做“阵前马”,昂首向前,绝不退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转业后我应有“孺子牛”的精神与志向,辛勤奉献。在牛年春节到来之际,特借用鲁迅先生诗句,结合我的实际经历,创作了这副春联,以明志向。

联文:

学问无穷须秉烛;光阴易逝自扬鞭。

横批:乐在其中

作者:山西长钢退休职工  李旭红

说明:我是一名钢铁企业的退休工人,在上班时,就喜欢利用闲暇时间读书写作。退休后,我兴趣不减,先后加入了多个古诗词群、诗钟对联群,并创作了上百首诗词、对联,且乐此不疲。人有事情做,时间就总觉得不够用。尤其是在人生的黄昏,更应像夕阳老牛那样,珍惜时光,更加勤奋。春节特撰此联并书写之,自励自勉。

联文:

乌金赤焰春燃火;墨笔丹青福入门。

横批:勤牛接福

作者:晋中市楹联协会介休会员 宋艳红(王才才书写)

说明:我家三辈人都在煤矿工作,我们夫妻俩都是煤矿工人。丈夫勤劳踏实,工作辛苦,用自己的双手为矿山出力,也用铁肩为我们这个小家撑起一片天。我在矿山上班之余,还喜欢吟诗撰联,为生活锦上添花。我们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红红火火。

联文:

心宽梦远,花甲一轮谁比帅;子孝媳贤,牛年复始我尤荣。

作者: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 邵荣朱

说明:我是一位农民,生于1961年,到2021年正好一个甲子。我自幼家境贫寒,一直过着紧巴巴的生活。结婚后生了二男二女,三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虽辛苦劳累,但也开心快乐,从不与人攀比。而今,四个孩子都已成家,可谓儿孙满堂。子孝媳贤女温暖,夫唱妇随敬如宾。三十年来,我一直热衷于村里红白喜事帮忙,爱好编写对联。今年春节,特以此联表达喜悦之情。 

联文:

三牛贺岁罗门喜;十秩逢年举国欢。

横批:家国同庆

作者:山西省晋中市老年书画研究会 罗保牛

说明:牛是乐于奉献、坚韧不拔的代名词,我也一直以“三牛精神”激励自己。今年是牛年,我家二代恰有三人属牛。我是“古稀牛”,与共和国同“牛”,名字中也有个“牛”字。虽步入古稀之年,但我自觉不老,仍在砚田勤耕不缀;双胞胎女儿为“不惑牛”,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近三十年,无怨无悔。2021年三人同时迈入本命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家国同庆之际,谨以此联祝福祖国,祝福家人,祝国泰民安!

联文:

健儿走马迎春到;

王母遣牛载福来。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居民 祁静

说明:我儿子属马,在外求学。过年了,盼儿回家过年,更希望他学业有成。怎么突出这一点殷切希望呢?我想到一个好玩的点子:今年恰巧是牛年,我儿子姓王,那我不就是王母么?结合起来,一副趣对让家里人都笑得合不拢嘴。这是我作为母亲,给孩子最好的新春祝福。祝我的宝贝牛运亨通,马到功成!

联文:

娉婷春雨千山墨;

潇洒人生一路歌。

横批:鹏程绽蕊

作者:运城市楹联学会 闫鹏

说明:我叫闫鹏,妻子李蕊,儿子闫一潇,小女闫雨墨,此联共嵌了我家四人的名字。我学习书法至今已有27个年头。上联:娉婷春雨千山墨,以“下笔如雨,聚墨成章”之意,既表达我对书法的热爱之情,也是对闫雨墨学习诗联书法的一种鼓励。下联:潇洒人生一路歌。儿子闫一潇在东南大学读本科三年级,从小到大,在学业上还算顺利。希望他在毕业之后,仍能一帆风顺,每创佳绩。最后,横批嵌了我和妻子的名字“鹏”和“蕊”,“鹏程绽蕊”寄托着我对她执子之手,风雨同行的感情,也祝福新的一年里,我们在工作和事业上砥砺前行,勇拓新景。 

联文:

四代安康,日日迎和顺;

九州昌盛,家家话寿阳。

横批:明春乐岁

作者:晋中市楹联协会会长 李荣辉

说明:“和顺、寿阳”,都是我们晋中市的县名。今年春节在编写春联时,想着晋中11个县组建楹联学会办事处的事,期盼来年各县楹联文化的种子能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于是借用“和顺、寿阳”,拟就一副嵌名联。还有一点令我欣慰的是,我孩子成家至今,一直和我以及我的老母亲一起生活,我们家四代同堂。我母亲虽年逾九旬,除耳朵有点背以外,身体康健,大有寿享百年之势。凡此种种,构成我家生活美好的画卷,也成为我对国家的期盼和祝福。

联文:

恒春茂密法兰海,巨龙腾跃;

跃马晋昌美誉山,骏业永恒。

作者:忻州市楹联学会主席 姜诚

说明:我们定襄县的恒跃法兰集团,是当地比较有影响的法兰制造龙头企业。董事长名叫王美兰,她老公李恒山,是总经理。今年春节,在忻州市楹联学会动员社会各界编写个性化春联时,王美兰希望我编一副既适合他们家情况,又能给企业鼓劲的新春联。于是,我把企业名称“恒、跃”做了首尾四角嵌名。同时,又散嵌了夫妻二人的名字“美兰、恒山”,请书法家邢鹏程书写,在企业悬挂。

联文:

辛伤最是团圆日;

丑岁终留聚首时。

作者:山西省左权县云山小区 汤云霞(贺章庆书写)

说明:辛丑春节受疫情影响,远在上海的女儿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未能回家。我们深知抗击疫情,需要千家万户共同努力。但除夕团圆之时,孩子第一次不在身边,我们大人甚感空虚和悲伤,孩子在外也孤单寂寞。但愿阴霾早日散去,国泰民安。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抗疫,远隔天涯的亲人都会有相聚的时刻。  

联文:

门中喜降千金女;

堂上迎来老寿星。

横批:四代迎春

作者:山西省太原市五一路米拉公寓 王俊卿

说明:庚子岁末,家住太原的儿子添弄瓦之喜。辛丑春节前,我把90岁的老母亲从农村老家,接到儿子家中过年。四代同堂迎牛年,其乐融融,亲意浓浓,特撰春联以表达喜悦之情。

联文:

辞旧岁春意盎然,小家有喜,麒麟送子四代同乐;

迎新年疫情泛滥,大国无恙,金牛接福九州共欢。

横批:牛气冲天

作者:太原市杏花岭区旱西关街 王春苗

说明:欣逢牛年春节,家中喜得男丁,全家欢庆,其乐融融。而此时,疫情肆虐,许多国家遭受重创,但我们的祖国一派祥和,百姓安然无恙,令人欣喜和感慨,遂编写以上春联表达喜悦心情。 

联文:

张灯结彩迎春到;

喜地欢天庆福来。

作者:北京初一学生 薛宇轩、薛宇沛

说明:我叫薛宗汉,山西万荣人,在《对联》杂志下半月任执行总编时,曾以“在孩子心田根植民族文化”为宗旨,连续七年,在北京天安门、山西杏花村、福建永安、辽宁赵尚志故里等地,组织了全国青少年对联夏令营活动。今年春节,我虽然年近古稀,仍牵挂着楹联文化的传承问题,鼓励在北京读书的两个孙子,自己撰拟、书写春联。孩子们的春联和书法虽然还很幼稚,但毕竟是自己写的!

联文:

筋骨尤刚心气劲;

神情更健胆肝修。

作者: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原副主席 乔中兴

说明:我多年来酷爱楹联、书法。每年春节,都坚持自己编写春联。去年突发脑梗,半个身子不能动。但身体有病,思想和意志不能有病。所以,今年的春联,我仍然自编自写。手不好使,字写得歪歪扭扭的,让大家见笑了。不过,却能表明自己战胜困难的昂扬心气、锻炼筋骨的顽强意志,以及不急不躁、修身养性的乐观态度。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