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改革再深化 山西省成立國資運營研究院

2020年09月15日16:2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15日電(趙芳)9月15日,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西國資運營研究院”)揭牌成立。揭牌儀式上,山西國資運營研究院與上海國資運營研究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在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中,山西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深入貫徹“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使命要求,堅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改革路徑和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取向,按照“優化布局、戰略重組、創優體制、促進轉型”的工作要求,在體制機制上深化,在重點領域攻堅,通過國有資本“進退流轉保”,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今年以來,一批重要領域重大重組接續落地,一批承載轉型使命的新興產業公司和市場主體精彩亮相,國有資本正從“一煤獨大”向“八柱擎天”加速前行。

“山西國資運營研究院與上海國資運營研究院的簽約,是開放合作、攜手共進的新起點。”山西國資運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保民說,上海國資運營研究院立足上海、面向全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基礎研究,為全國的國資國企改革貢獻了“上海智慧”。他希望,上海國資運營研究院把先進成果、先進理念、先進模式帶到山西,攜手共同為增進兩地國有企業溝通交流,推動更廣泛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務實合作,提供廣闊舞台。

上海國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壽偉光說,山西國資國企改革,特別是在深化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上探索出了一條全新的路徑,走在了全國前列,在國資運營公司試點方面,值得同行學習、借鑒。此次戰略合作是未來連接和加強晉滬兩地國資國企交流合作的良好開端,希望兩個研究院強強互動,各展優勢,共創合作共贏的長效機制,全力服務山西國資國企深化改革。

當天上午,還舉辦了上海國資研究院山西國資運營研究基地揭牌儀式。由晉、滬兩地國資運營研究院合力策劃的國資大講壇(山西專場)同期舉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理事長王忠民、上海國資運營研究院院長羅新宇分別作了“數字化轉型助力山西六新經濟發展”和“國有資本服務科技創新”的主旨演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