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鄂湘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蒞晉調研

樓陽生拜會 林武參加

2020年09月17日07:03  來源:山西日報
 

9月15日至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圍繞“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在山西進行調研。15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在太原拜會了萬鄂湘。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參加拜會。

萬鄂湘充分肯定山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舉措,高度贊揚轉型綜改取得的新成效。他說,山西發展有機旱作農業、推進特色雜糧產業,不僅有地區代表性,還具有很強的示范性。調研組將認真梳理總結山西的經驗做法,為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和力量。

萬鄂湘指出,山西農谷(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和有機旱作農業的發展前景廣闊。山西是“小雜糧王國”,近年來山西立足“特”和“優”,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園區在企業參與投入、調動農民積極性、人才聚集、創新能力等方面有較大優勢,同時也要看到,當前仍存在農業園區協同不夠、政策分散、資源浪費等問題。另外,山西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完善相關技術體系,對黃河沿線缺水地區也將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力推進了農業現代化進程。

萬鄂湘強調,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有兩大前提。首先,保障糧食安全是底線。山西要充分發揮特色雜糧優勢,在有機旱作農業上做好文章,通過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方面集成創新,實現現代化農業改革。其次就是土地集約化、經營企業化。在兩個條件同時滿足的前提下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將有利於科研推廣應用和政策高效運用。

萬鄂湘表示,現代化農業特區建設要因地制宜,充分發揮各地農業的比較優勢,民革中央將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將有關建議通過民主黨派“直通車”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反映,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樓陽生在拜會時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對萬鄂湘及調研組一行蒞晉調研指導表示歡迎,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民革中央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三年內第二次親臨山西視察,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山西農業的出路在於“特”和“優”,為山西發展現代農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上作出專門部署。農業永遠是朝陽產業。山西農業特色鮮明,有“小雜糧王國”的美譽。近些年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山西農谷、運城農產品出口平台、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三大省級戰略初見成效,山西農業正由生產型向經營型、市場型轉變。當前,正在深入實施農業“特”“優”戰略,抓緊培育壯大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帶動農業種植業、養殖業調優結構,提升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民革中央調研組來晉,是對山西各項工作的有力指導和促進。我們將以此次調研為契機,進一步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著力夯實農業農村基礎,把農業打造成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懇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民革中央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山西發展,推動山西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在更多方面給予山西指導和幫助。

調研期間,萬鄂湘還會見了民革山西省委會領導班子成員,聽取相關負責同志關於換屆以來的工作匯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一同調研。省領導郭迎光、岳普煜、張復明參加有關活動。(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