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舉行集體學習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科學家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0年09月18日07:00  來源:山西日報
 

9月17日,省委常委會舉行集體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深情回望中國人民經過14年浴血奮戰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深刻闡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和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山西具有光榮革命傳統,孕育並鑄就了太行精神、呂梁精神,是偉大抗戰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永遠銘記、世代傳承、大力弘揚。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奮勇前進。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重要法寶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要深刻體悟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要牢牢把握“五個必須”“五個絕不答應”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繼承紅色基因、厚植愛國情懷,充分激發全省上下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切實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激勵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磅礡力量。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疫歷程,高度評價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精辟概括並深入闡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深入總結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經驗啟示,明確提出在歷史交匯點上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視野宏闊、思想深邃,飽含深情、振奮人心,充分體現了黨的宗旨、黨的力量,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擔當,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會議指出,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勝利,全省經濟持續穩定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提高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堅決守牢防輸入、防反彈、防復燃底線,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要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基礎上,聚焦“六新”突破,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集群,進一步加快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探索新模式,培育新業態,助力打造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鮮明提出“四個面向”重大要求,強調了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問題,為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一個時期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科技創新步伐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思想武裝,推動工作實踐,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要把創新動力集聚到研發平台建設上來,抓住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機遇,充分激發高校、企業等創新主體的內生動力,激勵科研工作者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敢於問鼎科學高峰,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搶佔科技競爭制高點。要把創新動力集聚到招才引智上來,優化人才生態,加快推進人才公寓建設,強化科學家、企業家服務保障,打造更具競爭力發展環境。要把創新動力集聚到培育壯大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上來,圍繞“六新”建生態,打通“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通道,整合優化科技創新資源配置,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