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0年09月28日06:41  來源:山西日報
 

9月2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全省脫貧攻堅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關於開展省級政策性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產量保險、收入保險和未轉移就業收入損失保險試點實施方案》。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當前新疆工作面臨的形勢,深刻闡釋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全面部署了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一要思想落實,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要舉措落實,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握新疆工作總目標,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細化分解重點任務,採取有效管用措施,切實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穩定和發展。三要規劃落實,認真做好援疆規劃的制定和實施,長期堅持對口援疆,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四要責任落實,進一步增強做好援疆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同新疆協調配合,形成強大合力,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山西貢獻。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就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化“交總賬”和“軍令狀”意識,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全方位傳導壓力、壓實責任,持續做好考核、督查、普查等發現問題的整改,確保交出國家“三查一考”和我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優秀答卷。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加快發展“特”“優”現代農業,通過產業振興、提高技能、辦好教育、深化農村土地制度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織密扎牢兜底保障網、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等舉措,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興步伐,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殷實的生活。會議決定近期召開2020年全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

會議指出,開展省級政策性小麥和玉米完全成本保險、產量保險、收入保險和未轉移就業收入損失保險試點,是我省繼建立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之后的又一項重大惠民政策,對於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確保農民穩定增收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自主自願、協同推進的原則,扎實做好試點工作,不斷探索完善市場化的農業生產風險分散機制,切實建立起能兜底、能惠民、可承受、可持續的農業保險政策體系。要加強監管,及時做好承保理賠、查勘定損、防災減損等各項服務工作,真正讓群眾得實惠。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