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映紅花子村 村民滿臉綻笑容

2020年09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一排排大棚錯落有致氣勢恢宏,一片片辣椒青變深紅色澤誘人,一串串葡萄晶瑩剔透酸甜潤心……

初秋時節,走進興縣花子村。這些天,不少合作社組團前來觀摩考察、學習取經。工作隊長李亞軍、第一書記劉磊忙得不亦樂乎,熱情向來賓分享花子這個純農業村在康寧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三支力量”的傾心幫扶下,從“彎路”到順風,從教訓到經驗,從單一栽植到林辣間種初見成效的故事。

花子村特色產業基地佔地152畝,共種植紅瑪瑙櫻桃42棚3000株,成熟期不同的巨峰等10個葡萄品種35棚35000株,玉露香梨3160株,林下間種辣椒。按照“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和機制,村民(股東)通過土地流轉、參與務工、入股分紅三種渠道與基地實現利益連接。為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合作總社制定了支書帶頭、兩委領辦、支委經營、老黨員、村民代表監督的管理制度和章程,將種植基地按支委成員劃片管理,各負其責。管護責任人負責片區內種植、用工、採收、銷售等工作,並對本片區年度經營收益負責,收益情況與本人年終績效和工資挂鉤。收益達標,分檔次給予獎勵,否則,扣除工資補齊最低收益。

如此嚴謹的制度、嚴格的管理、嚴密的防控、嚴明的獎罰,既有效解決了合作社集體經營的難題,阻塞了漏洞、剔除了弊端,又切實達到了增收節支、開源節流的效果。經營者主人翁意識顯著增強,務工者干活積極性空前高漲,分紅者收入公平公正公道心滿意足。

如今,種植基地上採櫻桃葡萄、下摘辣椒,質優量高,今年預計收入30萬元。(高崇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