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達書法藝術回顧展太原開幕 80余幅作品亮相

2020年09月30日21:0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30日電(李夢文)今日,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文學藝術家聯合會主辦的“徐文達書法藝術回顧展”在太原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旨在紀念我國著名書法家徐文達先生逝世二十周年,將延續至10月20日。

《游石林感賦》四條屏

展覽集中展出了徐文達書法、繪畫等作品80余件,其中既有氣勢磅礡的草書長卷和條屏,又有尺牘手札等精致的書法小品﹔既有自撰的詩文,又有同全國許多書法名家、文化學者的往來信函。另外,還展出了徐文達部分精彩絕倫的徐氏澄泥硯,是徐文達一生藝術的全面展示。

徐文達,字岩樵,號泥翁,別署敬山,從小對書法情有獨鐘。抗日戰爭爆發后,徐文達走上革命道路,寫標語,送情報,畫布景,編劇本,曾擔任過保定文工團團長、運城文化局局長、山西省博物館館長。在山西工作期間,開始研習傅山書法,他兼容並蓄,在繼承傅山書法的同時,融北碑雕版及黃山谷書法於一爐,由圓入方,形成了自己方圓兼施、大氣磅礡的藝術風格。特別是在草書創作中,取得了顯著成績,在全國書法界有著深遠的影響。

畫作《牽牛花》

展覽開幕式后,還舉行了徐文達書法藝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對徐文達的藝術、道德、文章給予很高的評價。

在徐文達書法藝術回顧展開幕之際,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徐文達書法藝術作品集》、北岳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我與書法七十年》《記憶中的文達先生》《徐文達卷札》等四種圖書也同時面世,為研究徐文達書法藝術提供了寶貴的資料。(徐曉梅供圖)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