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立足資源稟賦,實施農業“特”“優”戰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十三五”成就巡禮】現代農業 鋪就致富路

2020年10月04日07:16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是黃河流域的農業搖籃,農業發展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得天獨厚的優勢。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省時指出,要立足優勢,揚長避短,突出“特”字,發展現代特色農業。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視察時提出,山西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強調山西農業要打好特色優勢牌,走“特”“優”發展之路。

牢記領袖囑托,我省立足資源稟賦,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奮力走出一條農業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讓特色優勢牌越來越響,農民增收路越來越寬。

又是一季秋意濃。連日來,記者行走三晉鄉間,庄稼蒼翠、瓜果飄香,一派豐收景象。

特色興農 提升產業效益

清晨的呂梁山谷,霧靄沉沉,清新靜謐。沿山而上,位於柳林縣的棗芽茶採摘基地裡,漫山遍野的棗樹蒼翠欲滴。

柳林縣年產紅棗約3萬噸,紅棗產業是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依托。現在,棗芽變廢為寶,成為了帶動農民增收的新支點。

在我省特色農業版圖中,中藥材佔據一席。今年3月,我省發布“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讓藥茶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支撐、農業轉型發展的新亮點、文旅茶融合的新載體。目前,全省培育藥茶加工企業和合作社200多家,注冊藥茶品牌90多個。

特色是山西農業最亮的標簽,也是最大的潛力。“十三五”期間,我省把“特”“優”作為重大戰略,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實施山西農谷建設、運城農產品出口平台和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三大省級戰略,培育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推動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帶動農民持續增收致富。

有機旱作農業,是山西農業的一大傳統技術特色,也是我省農業生產和經營方式的一次革命。

山多地少、土地貧瘠,是山西的省情。近年來,我省把發展有機旱作農業作為帶動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圍繞“土、肥、水、種、技、機、綠”,融合新技術、新品種、新裝備,持續推進耕地質量提升、農水集約增效、農技集成創新等八大工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全面提升。

統計顯示,全省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2億元,制定有機旱作地方標准73項、集成旱作技術模式50項,在4市15縣整市縣開展封閉示范。

做大做強特色農業,科技的力量不可或缺。在這方面,我省按照“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思路,開展高素質農民培育整省推進試點,今年預計培訓頒証將達5萬人、累計10萬人。

任保平是中陽縣車鳴峪鄉任家灣村農民,3畝土地緊挨著省道,本來打算開個飯店,聽說有人種木耳“掙了錢”,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買回了木耳棒。這一種,任保平發現了“新大陸”。去年3畝地收了4000斤木耳,賣了10多萬元。他說,栽植木耳是個技術活,感謝技術人員的培訓指導!

科技支撐為產業“保駕護航”。中陽縣編制了《中陽縣黑木耳栽培技術指導手冊》,聘請了18名專業人員提供技術服務,對全縣木耳產業隊伍進行產前、催芽、育耳、採收全程不間斷技術培訓。今年,全縣栽植規模達1600萬棒,黑木耳產業已成為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成色的主打產業。

品牌強農 促進產業升級

同樣種蘋果,為啥有的論個賣,有的論斤賣,有的還賣到了國外?這裡面的門道,離不開“品牌”兩個字。

這幾年,借助品牌的力量,運城果品已出口到世界68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量38萬噸。

運城是農業大市,特色在“果業”,優勢也在“果業”。為了把水果產業做大做強,當地下決心轉型升級,走標准化、品牌化發展的路子。目前,全市林果面積有510萬畝,年產量550萬噸,是中國果品主產區之一。

農業強不強,關鍵看品牌。“十三五”期間,我省立足特色優勢,堅持質量興農、品牌強農,加大資金投入、整合優勢資源、強化宣傳推介,農業品牌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山西小米、山西陳醋、山西藥茶等區域公用品牌漸入人心﹔平遙牛肉、沁州黃小米、吉縣蘋果等特色品牌享譽四方……這一塊塊金字招牌,猶如一顆顆明珠,散發出山西現代特色農業的光彩和魅力。

標准是產品進入市場的“通行証”。今年8月,大同市雲州區正式通過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驗收,成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黃花菜)標准化生產基地,讓“大同黃花”成為引領產業振興的“致富花”。

大同市雲州區是全國黃花主要生產基地,從2018年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黃花菜)標准化生產基地以來,嚴格按照要求完善組織管理、生產管理、技術服務、基礎設施和產業化經營等體系建設,實現產地環境、產品品種、生產流通、標准化管理和全程質量控制。目前,全市黃花種植面積已達26萬畝,年產值達9億元,涉及3.62萬農戶。

一個響亮的名字、一個獨特的商標讓產品有了更廣闊的舞台,也為農民開啟了致富之門。

武鄉縣故縣鄉十裡坡村農民韓登科,這幾年他的“羊糞小米”名聲漸響,一年收入10多萬元。

多年來,老韓堅持綠色生產,通過施用羊糞等有機肥,生產出遠近聞名的綠色小米,網絡售價每斤十幾元,遠銷北京、上海、遼寧等地。老韓說,品質是農產品的生命力。這些年,他從未因小米的銷售而發愁,其底氣來自小米的品質。

融合富農 推動產業增值

過去,晉城市洞頭村地下無資源,地上無企業,村集體無收入。這幾年,村民依托生態旅游腰包漸鼓。2019年,洞頭村躋身我省首批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8萬元﹔今年,洞頭村的游客接待量仍保持快速增長。

一大早,村民侯萬霞就出了門,准備坐公交車進城採購。她和丈夫在村裡開了一家農家樂,每天都會進城一趟採購食材。她說,鄉村旅游就像一把金鑰匙,打開了農民增收致富之門。

走產業融合之路,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十三五”期間,我省找准產業融合點、培育融合支撐點、扎牢利益聯結點,在農旅、農商和種養加銷全產業鏈融合發展上做文章,為現代農業發展增添了動能,為農民增收開辟了渠道。

一根根柳條在指間舞動,一件件精美的工藝品漸漸成型。這是廣靈縣巧娘宮手工編織合作社加工車間的日常景象。這些婦女用柳條編織致富路,也被人們叫作廣靈“巧娘”。

“巧娘”帶頭人是劉金萍。2005年,她帶領13名留守婦女創辦了巧娘手工編織坊,搞起手工編織﹔2016年,又成立了巧娘宮手工編織專業合作社。這幾年,合作社通過逐村逐戶免費送技術下鄉、送服務下鄉,“巧娘”隊伍日漸擴大。如今,已發展成有1085人的編織大軍。去年,銷售額達1100萬元,其中五分之一的產品出口到了泰國、英國等地。

農業生產托管是一種新型的農業經營方式,對促進規模經營、實現節本增效、發展綠色農業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平台整省試點之一,目前全省81個縣開展托管試點,培育托管服務主體3.2萬個,輻射帶動托管面積1850萬畝。

54歲的馬金生是永和縣芝河鎮后桑壁村人,家有土地60畝,以前一到春種秋收就發愁,一是沒有勞動力,二是土地分散不容易機械作業。

農業生產托管解了馬金生的“心病”。他說,農業生產托管不僅把分散經營的農戶組織起來,而且為小農戶與現代農業之間架起了銜接橋梁,讓我們種地不僅省力、省時,而且增產、增收。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放眼三晉大地,一幅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畫筆、以“特”“優”為色彩的現代農業圖景正越來越清晰。(記者  趙建軍)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