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長效機制 緊盯細枝末節

山西省各地進一步加強安全隱患排查

2020年10月04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3日,萬榮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加強“兩客一危一貨”車輛的管理,逐車對滅火器、安全錘、輪胎、車燈及駕乘人員安全帶進行檢查,確保國慶期間轄區道路安全暢通。 (李錫慧攝)

在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召開后,全省各地第一時間積極落實會議精神,在各行業領域抽調專業人才,組成專項檢查組,本著抓早、抓小的原則,緊盯細枝末節,全領域、全覆蓋、全方位組織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進一步落實安全責任,消除隱患風險,完善隱患排查長效機制,確保安全生產。

連日來,忻州市積極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對近期安全工作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並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對景區景點、礦山企業、道路交通、地質災害、消防、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行業領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同時,連夜成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排查領導小組,抽調相關部門人員組成15個督查檢查組立即赴各縣(市、區)和五台山風景名勝區,對各地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進行督查檢查。截至3日下午,市縣兩級共成立507個督查檢查組,出動檢查人員1215人,檢查企業2281家,共發現一般隱患957條,已整改751條,限期整改206條,下達執法文書275份,停產整頓7家,重大隱患1條,已責令停產停業整頓。

會議召開后,陽煤集團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第一時間成立多支專項檢查組,全面深入開展安全生產檢查,並要求各單位要引以為戒、高度警覺,舉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全面做好各項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火災消防安全管控,進一步夯實安全基礎,確保安全穩定。據介紹,安全檢查工作由陽煤集團安監局牽頭,與相關部門合作抽調骨干力量,堅持“重系統、重現場、查問題、抓典型、嚴處理”原則,採取“四不兩直”與“回頭看”相結合方式,對全集團公司煤炭系統和非煤系統開展全面安全生產大檢查。

連日來,古交市主要領導分別帶隊深入生產一線檢查安全生產工作。檢查組深入現場,詳細察看了生產單位安全管理制度及消防設施、消防器材配備、應急處置等情況。尤其是對煤礦值班值守、瓦斯抽採、水害防治、頂板管理、應急處置等情況進行周密排查,並通過認真聽取煤礦負責人的匯報,了解職工的思想動態和工作狀態,發現風險隱患,防患於未然。古交市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壓實行業部門監管責任,對轄區內經營性場所的消防通道、電線老化破損等問題進行“地毯式”摸排檢查,從關鍵環節著手,強化安全防范措施,共同維護全市安全生產形勢。

國慶假期期間,朔州市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聚焦民生領域,強化食品市場整治、流通市場整治、農村過期食品整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該局以嚴厲打擊“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為目標,開展專項行動,對全縣食品生產企業和食品生產小作坊開展了全覆蓋檢查,並建立了食品生產環節風險排查統計表,建立了食品加工小作坊資料檔案,對發現的問題,全部下發了責令整改通知書。同時,對排查、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列出了問題清單,制作了整改台賬,明確了整改時限和責任人,完成一項銷號一項。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動執法人員560余人次,共檢查各類超市、酒店、賓館、農貿市場、餐飲單位、糕點作坊等483家,檢查鍋爐、電梯等各類特種設備436台(套)。(蘇曉晨 楊彧 王利強 馬佔富)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