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母親河 再現錦繡風光

2020年10月09日06:38  來源:山西日報
 

汾河,山西的母親河,流淌在歷史悠長的三晉大地上,滋養了千千萬萬三晉兒女。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山西時強調:“一定要高度重視汾河的生態環境保護,讓這條山西的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山西期間,又專程來到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察看汾河水治理及兩岸生態保護情況。他強調:“要切實保護好、治理好汾河,再現古晉陽汾河晚渡的美景,讓一泓清水入黃河。”

領袖的囑托,人民的期盼。“十三五”期間,我省把實施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作為山西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全面謀劃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開啟生態化、全流域、系統性治理的新探索,汾河正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讓水量豐起來

秋日的汾河源頭,泉水噴涌,河水清澈見底,遠處的山巒層林盡染。汾河在寧武縣境內長達42公裡,流域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69.1%。作為汾河的發源地,寧武縣大規模進行水土流失治理和保護,全縣汾河沿線累計關閉取締了各類企業511個,減少污水排放223萬噸,汾河流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80年代的23.9%提高到現在的45.4%。

我省汾河全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啟動以來,寧武縣在2018年啟動汾河源頭生態治理工程,包括源頭兩側生態堤岸、潘家灣濕地治理、汾河宮家庄段生態堤岸建設。寧武縣治汾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李建明說:“水質越來越好,河岸越來越綠,汾河正在回歸河流本來的模樣。”

近年來,我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做出了對汾河流域實施生態保護與修復的重大決策。2015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發《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規劃綱要》﹔2016年4月,水利部與省政府聯合批復《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規劃》﹔2017年1月,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態修復與保護條例》﹔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發《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總體方案》,形成了汾河生態保護與修復三管齊下、系統推進的治理格局。2019年5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的決定》正式施行,一場保護母親河的攻堅戰在三晉大地全面打響。

在距汾河源頭不到20公裡的頭馬營出水口,遠道而來的黃河水奔涌而出,在此匯入汾河,數米寬的汾河徑流陡然拓寬至數十米,巨大的水流讓汾河頓顯大河雄姿。為了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我省探索建立汾河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機制,通過已建成的萬家寨引黃工程、沁河和川引水樞紐、北趙引黃聯接段工程向汾河干流補水。

生態補水淨化了河道,補充涵養了地下水。從2017年至今,累計調引黃河水11.46億立方米。經過持續有效治理,以汾河谷地為中心的地下水位已連續多年持續回升,已斷流20多年的三晉名泉——晉祠泉的地下水位已回升26.15米。

讓水質好起來

今年7月1日,汾河治理迎來重要的階段性進展: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對外發布,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月—6月,汾河流域13個國考斷面全部退出劣Ⅴ類水質,累月及單月水質均創歷年同期最優,讓三晉兒女倍感振奮。

由於歷史原因,汾河水一度受到嚴重污染。為實現汾河“水質好起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省生態環境部門加強統一指導、協調和監督,切實做好汾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嚴促重點工程治理,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按照“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五策並舉的治水思路,統籌上下游、左右岸污染治理,強化減污與增水並重,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統綜合施治,以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作為主抓手,全面落實各項重點任務,突出抓好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改造工程、人工濕地建設、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沿河村鎮生活污水治理等汾河流域重點工程建設,以項目建設帶動流域水質改善。

河湖長制的實施為河流的生態修復立起了一道保護網。2017年底,我省全面建立河長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長制﹔2019年,完成深化河湖長制改革任務,著力構建“河湖長+河湖長助理+巡河湖員”工作模式。目前,全省1萬多名巡河湖員上崗,市、縣、鄉、村各級河湖長和巡河湖員積極主動巡河、護河、治河。

萬榮縣榮河鎮廟前村位於汾河入黃口處。這裡水面開闊、碧波萬頃,河道中央,“一泓清水入黃河”七個紅字格外顯眼。44歲的王勇,是萬榮縣榮河鎮廟前村村委會主任,也是一名村級河長,一天的工作就從巡河開始。王勇說:“巡河是我的職責和義務。自從推行河長制以來,不僅我有責任,村裡的每個黨員都有責任,現在村裡老百姓保護汾河的意識可強了,如果發現有人倒垃圾,馬上就會制止。”

2018年,在河湖長制實施的基礎上,我省對河湖“四亂”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先后開展了“清河行動”“河道採砂專項整治行動”和“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2019年1月,啟動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百日會戰行動。沿汾河干流源頭到入黃口,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得到整改。

讓風光美起來

9月26日,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兩岸秋意初顯,河水碧波蕩漾。在晉陽橋下的汾河岸邊,不時有游客前來漫步賞景、拍照留念。太原市民張淑蘭正和她的姐妹們一邊欣賞汾河美景,一邊拍照留念。“感受這如詩如畫的景色,作為太原人心裡別提有多自豪了!”

汾河流經太原境內188公裡。為改變汾河河道“臟、亂、差”狀況,太原市在上世紀90年代末吹響了治理美化汾河的號角。近年來,太原市堅持汾河治理美化與兩岸風貌管控相結合,突出自然性、人文性、服務性,先后分三期進行治理,並於2019年形成全長33公裡、貫穿太原市中心的綠色景觀生態長廊。

如今的汾河太原城區段,水域平均寬度300米,兩岸景觀綠地平均寬度150米,草坪、地被植物、水生植物達345萬平方米,鳥類從最初常見的四五種增加至156種。目前,汾河景區10公裡的四期工程正在抓緊推進,完工后將實現汾河太原城區段全流域生態治理。

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汾河治理是重中之重。今年4月,我省印發了《汾河流域生態景觀規劃(2020-2035年)》,明確將在15年內投入870多億元進行汾河流域生態修復和城市環境建設。通過對河流自然形態的修復及兩岸的水生態空間管控、種植結構調整、綠色產業導入,構建“一源、兩路、三線、四區、五帶、多節點”的河流生態景觀空間布局。

在汾河流域,“十三五”期間,我省共完成投資36.7億元,實施了汾河干流中游核心區段15座蓄水閘壩建設、汾河太原段綜合治理工程、太原城區北沙河等九河治理,汾河干流24個水量水質監測站全部建設,汾河新二壩工程、一壩綜合治理工程等一批生態治理工程。

眼下,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先行示范段工程和汾河新二壩工程都在加緊施工。工程建成后,通過堤坡放緩和美化、河漫灘生態濕地景觀營造等多種措施相結合,最終形成百公裡人水相親的水利長廊、景觀長廊、文旅長廊。同時,將汾河三期至汾河二壩水面連接起來,實現太原至介休百余公裡汾河河道的水面連續,再現大河風光,“汾河晚渡”勝景亦將重現龍城。

汾河治,三晉興。如今,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以汾河為重點的“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重大工程穩步推進,“母親河”正在成為三晉兒女的“幸福河”。(記者范珍)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