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千裡之約 謝三晉之情

2020年10月15日07:17  來源:山西日報
 

春時之約秋來聚。今年年初,在湖北潛江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刻,我省派出67名醫療隊員支援潛江,沖在抗疫一線。9月底,潛江市開啟“晉潛緣深感恩之旅”活動,帶著潛江龍蝦來太原赴約,感恩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義無反顧守護潛江的大愛之舉。

為患者撐起一片天

吳玉枝剛剛走進大廳,就和來自潛江市的醫護人員陳秋香緊緊擁抱在一起,互訴衷腸,情深意切。9月26日,山西國際會議中心,由省衛健委、潛江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感恩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座談會在這裡舉行。

吳玉枝是山西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1月26日,她和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潛江組隊員前往潛江。1月29日,她穿上厚厚的防護服,一頭扎進隔離病房投入戰斗。除了救治病人,她作為專家組成員,還要到全市各定點醫院進行會診、參加病例討論,進行隔離流程督導培訓。“要麼不來,來了就要竭盡所能干好。”吳玉枝言出必行。

潛江到山西,距離1000多公裡。可當疫情發生,千裡之遙似咫尺。一位位白衣戰士站了出來,為潛江患者撐起一片天,愛的力量從千裡之外匯聚,與潛江人民共同阻擊病毒。

2月15日凌晨零點,正值寒潮來襲,天寒地凍,第二批山西醫療隊千裡馳援、頂風冒雨抵達潛江,這支隊伍是從長治市各三甲醫院抽出的呼吸和重症方面的精兵強將。“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臨床麻醉學教研室副主任李慧芬說:“發出號召后,醫院1000多名醫護人員寫下請戰書,大家的心情和潛江人民一樣急切。”

秦海麗是長治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抵達潛江后用最短時間投入抗疫救治工作。病區有個2歲的孩子需要做胸部CT檢查,一直哭鬧不配合,秦海麗幫忙哄孩子,做鬼臉逗孩子,卻沒什麼效果。“后來才意識到,因為穿防護服和戴護目鏡,孩子根本看不到我的表情。於是就給孩子唱兒歌,孩子慢慢安靜下來。”秦海麗在護士的幫助下給孩子把檢查做完。

“我把潛江當成了第二故鄉,潛江的父老鄉親都是我的親人。”潛江分隊領隊、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藥學部主任侯銳鋼,帶領醫療隊員心無旁騖投入救治工作,他說出了所有醫護人員的心聲。

來自潛江的濃濃關愛

2月7日晚,山西醫療隊護士張獻丹打開院感老師拿給她的紙袋,裡面放著一副全新的眼鏡和一張寫有“加油!謝謝!”的字條。戴上眼鏡,她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一副眼鏡背后是素未謀面的普通潛江人對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感謝,一張字條代表的是百萬潛江人民共同的心聲。

2月7日下午,張獻丹在進行清潔消毒工作時,由於眼鏡腿鬆了,低頭時不小心將眼鏡摔壞。450度的近視,摘了眼鏡模糊一片。可特殊時期,市內各家店鋪關門,張獻丹內心十分焦急。

正在一籌莫展之際,山西醫療隊負責人成孟瑜通過網絡找到了“拾光眼鏡”,一番周折后聯系上眼鏡店老板。該店已暫停營業,但老板朱雨田得知是山西醫療隊隊員求助,二話不說答應下來。晚上8點多,朱雨田用微信與張獻丹溝通,選度數、挑鏡框……再三確認每一個細節。晚上9點半,朱雨田邊騎車邊打電話問路,半個多小時后終於趕到醫療隊所住酒店,他將剛剛配好的眼鏡和店裡的護目鏡全部送給山西醫療隊。

轉過去的眼鏡錢被退回,張獻丹心裡既內疚又心疼。“這麼點距離跑都能跑到。你們支援潛江,我們支援你們,應該的。”朱雨田特意發去消息讓張獻丹安心。

2月17日,第一批山西醫療隊員奮戰20多天后“出倉”,第二批即將進入隔離區開始新一輪戰斗。趁換崗間歇,共青團潛江市委組織理發師志願者到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為隊員們義務理發。許多女隊員主動要求剃板寸,表示要以昂揚的斗志沖鋒在醫療援助最前線。

我省醫療隊抵達潛江后,湖北省駐潛江督導組和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醫療隊的生活保障和后勤服務工作,專門成立專班全天候負責醫療隊的后勤保障工作,為遠道而來的白衣戰士們提供周到細致的服務。

“在飲食上,根據山西人的口味,經常更新菜品花樣,並定期送來水果、面包、牛奶等,讓大家吃飽吃好,營養有保障。”“元宵節時,給我們送來了湯圓和小龍蝦。隊員過生日時,特意送來餃子。”李慧芬覺得這裡服務很貼心,因為輪班原因,每天都有1/3的醫護人員趕不上飯點,保障專班就在住宿區內放置了4台微波爐,方便大家隨時使用,隊員們感受到了濃濃的關愛。

短暫而厚重的相聚

“從1月26日首批隊員進駐潛江,到3月28日最后一批援潛隊員返晉,在63天艱苦卓絕的大會戰中,醫療隊員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生命大救援,與當地醫護人員一起同吃同住同戰斗,共管理4個病區65張床位,共收治患者140名,其中重症患者8名,圓滿完成救治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在座談會上,侯銳鋼做交流發言,一個個數據勾起了他的回憶,在潛江救治的點點滴滴涌上心頭。

難以忘記,“晉潛”醫療隊員不分彼此的堅守,不分晝夜的拼搏,大家並肩作戰,互通有無,很多人成為朋友、戰友和兄弟姐妹﹔難以忘記,潛江社會各界給予的關心愛護,第一網小龍蝦送給他們解饞,魚塘的第一網魚送給他們嘗鮮,書法家送來字畫,藝術家送來篆刻名章,漫畫家給每一位隊員畫了漫畫像,攝影家拍攝每一位隊員生活的場景,為大家緊張的戰斗歲月平添愉悅和感動﹔難以忘記,潛江市大街小巷、公交車、出租車、政府單位和酒店,寫滿“感謝山西醫療隊”的標語……

“我們約定,待到他日再重聚,一起品龍蝦、聽花鼓。”這是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回家時,與潛江的一個約定。9月,潛江市開啟“晉潛緣深感恩之旅”活動,通過召開感恩座談會,啟動雙方友好醫院“結對子”,舉辦“潛江龍蝦走進山西”等活動,感恩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義無反顧守護潛江的仁心大愛。

座談會上,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代表百萬潛江市民邀請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所有山西朋友到湖北潛江,親身體會荊楚文化的精神特質,感受曹禺故裡的戲曲底蘊,品嘗龍蝦之鄉的特色美食,共同譜寫“晉潛”人民友好、進步的美好篇章。(記者周慧芳)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