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一批 開工一批 投產一批】

凱賽領航 打造合成生物全產業鏈

將投資250億元建設產業生態園區

2020年10月18日07:05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0日,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山西綜改示范區簽署項目合作協議:計劃總投資250億元,分期建設山西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這一項目的實施將極大推動我省合成生物新材料的產業化布局,引領帶動我省合成生物全產業鏈建設。

搶抓國家生物基新材料產業發展政策紅利和市場先機,聚焦“六新”,換道領跑,建設山西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對於加快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上海凱賽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國際領先的集合成生物學與生物制造技術為一體的研發創新型企業。凱賽生物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優化菌群,大幅度提高菌群的生物轉化效率和轉化質量,在全球率先實現了生物合成技術的大規模工業化應用,並取得可觀經濟效益。其核心產品——生物法長鏈二元酸系列產品全球市場份額高達80%以上。生物基戊二胺可實現替代進口“己二腈”合成的“己二胺”,打破國外石油法技術對高檔尼龍80多年的壟斷。2018年,凱賽生物的生物法長鏈二元酸被工信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評為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目前已建成山東金鄉和新疆烏蘇兩個生產基地。

山西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位於山西綜改示范區陽曲產業園區,總規劃用地約11.43平方公裡。園區核心項目包括24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年產50萬噸生物基戊二胺項目、年產9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項目和年產8萬噸生物法長鏈二元酸項目。凱賽生物將出資40億元用於上述項目,並將與山西綜改示范區共建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確保產業園核心技術競爭力的長期保持,使核心技術實現可持續升級迭代。

隨著基因測序和基因編輯技術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合成生物學作為一個新的學科應運而生。人類所需的許多物資由此將以更加環保的方式制造,從而顛覆傳統化工行業。簽約儀式上,凱賽生物董事長劉修才表示:這一項目在合成生物學產業化領域具有裡程碑意義。凱賽生物將竭力把20年積累研發的成果投放到山西這個平台上,與山西綜改示范區攜手,建設世界級的“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

據介紹,生物基聚酰胺系列產品在高端紡織、電子電器、汽車輕量化等領域,具有近萬億元的應用市場。以打造領先全球的千億級生物基綠色新材料產業集群為目標,山西合成生物產業生態園區將強力吸引產業鏈下游企業。(記者楊彧)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