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多措並舉 筑牢安全生產“防護網”

2020年10月26日10:5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為筑牢安全生產“防護網”,今年以來,離石區深入貫徹中央、省、市安全生產工作各項決策部署,在全區集中開展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以監督之尺,衡定安全界限﹔以執法之斧,杜絕事故發生﹔以宣教之筆,譜寫警示之歌,全力為離石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加強組織領導,專題研究部署離石區專項整治行動。結合離石區實際,明確細化各有關行業部門的職責分工,加強專項行動的調度指揮、組織協調和督導檢查。對專項整治行動中遇到的重大事項問題,專題研究拿出解決辦法,在政策、經費等方面全力保障,並作為重點督查督辦項目。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強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工作,組織發動基層網格力量排查轄區內人員密集場所特別是“多合一”場所、群租房、勞動密集型企業等,集中整治電氣線路私拉亂接、電動自行車違規充電、消防通道堵塞佔用等突出風險。

嚴把“預防關”,全域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離石區此次拓寬檢查范圍,堅持全面排查和重點排查相結合,確保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區。所涉公眾聚集場所,賓館、飯店、商場、集貿市場、客運車站候車室、體育場館、文化場館、會堂和餐飲場所、游藝、游樂場所、營業性健身、休閑場所等公共娛樂場所。醫院的門診樓、病房樓,學校的教學樓、圖書館、食堂和集體宿舍,養老院,福利院,托兒所,幼兒園,勞動密集型企業的生產加工車間和員工集體宿舍等都納入被排查行列。

嚴格整治措施,扎實做好整改工作。各部門加大執法力度,採取抽查、夜查、會同行業部門聯合檢查等多種方式進行排查,依法用好關停、查封、行政拘留等措施,全力消除火災隱患,從嚴懲治消防違法違規行為。落實隱患整改,對一般火災隱患實行“清零”管理,逐一明確整改措施、時限和責任單位、責任人,確保動態隱患隨時消除,靜態隱患見底歸零。對一時難以整改的,依法予以查封、關停或落實超常規防控措施,督促單位加強巡防看守、嚴防火災發生,切實降低社會面火災風險。對重大、區域性火災隱患實行綜合治理,依法提請黨委、政府實施挂牌督辦,明確牽頭部門和配合整治的部門,督促落實整改方案、責任和資金,確保隱患按期整改銷案。

廣泛宣傳,營造氛圍,組織培訓教育。離石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廣播、電視、短信、樓宇視頻等媒介,以及車站、碼頭、機場等交通樞紐,提醒群眾安全用火用電用油用氣,掌握正確的逃生方法。開展“趁熱打鐵”警示教育,通過現場會、媒體採訪等方式,對社會廣泛開展警示性宣傳。組織對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進行集中培訓。此外,建立健全專項督查考核機制,落實好“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以嚴格的考核督查問責倒逼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全面筑牢防范安全事故“防火牆”。(王燕華)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