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統籌推進,積極建設美麗鄉村

2020年10月29日11: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年以來,離石區堅持統籌推進,不斷提升城市品位和綜合承載力,持續提高城鄉管理水平,城鄉面貌改善明顯,宜居性和美譽度持續提升。深秋時節,走進全國名錄傳統村落——離石區吳城鎮街上村,干淨整潔的水泥路,錯落有致的房屋,處處展現出獨具特色的美麗村景。

近年來,街上村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加快農村公共基礎服務設施建設,新建村級衛生室60平米,配備了鄉村醫生,實現了“健康雙簽約”服務﹔新建4處休閑活動廣場並配備安裝了健身器材﹔全村巷道安裝了太陽能路燈,重點路口安裝監控攝像頭﹔新建污水管網1200米,改造自來水總管道4200米。同時,“六個一”標准建設基層黨組織,組織基地得到合理配置。

為切實發揮村級組織的自治作用,街上村積極推進村級“三資”管理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切實管好、用好集體資金,強化村賬代管工作,健全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制度,維護農村大局穩定﹔監督委員會注重實績,分片包干、財務公開﹔修筑風貌牆體300米、公園兩處、護欄1000米、綠化、石山等,村容村貌得到明顯改善。

此外,圍繞“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精准施策、精准發力,街上村因戶施策,著重從“補短板、強弱項、兌政策”著手,通過不懈努力,2018年實現了有序脫貧退出。(王晶晶)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