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武文旅盛宴驚艷忻州古城

2020年11月02日10:1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各式各樣的主題院落、琳琅滿目的特色小吃、精彩紛呈的民俗表演……走進忻州古城,濃郁的文化旅游氣息扑面而來。

10月31日,“生態蘆芽 魅力寧武”寧武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傳月主題活動在忻州啟幕,本次活動從10月31日至11月15日的每個雙休日在忻州古城舉行,主要內容有特色旅游文化展示、民間文藝巡演、“非遺”項目展銷、攝影作品展覽、名優特產展銷、招商項目推介6大版塊。

民俗文藝巡演“聚人氣”

“這是我第一次來古城,正好趕上寧武的文藝演出隊伍來到這裡,我從頭到尾觀看他們的歌舞表演,對寧武這個地方、對寧武這個地方的文藝有了了解,有機會我一定去寧武融入感受一番。”來自太原的游客秦朝義有感而發。

開幕當天,鑼鼓聲陣陣響起,宣傳月款款而來。寧武縣文體中心把舞獅、旱船、民歌、晉劇、小秧歌、二人台、廣場舞、北路梆子、旗袍走秀等具有寧武地方韻味的節目搬到忻州古城南北大街、泰山廟和關帝廟活動現場,輪番上演,傾情打造了一場熱鬧溫馨、雅俗共賞的旅游盛宴,掀起一波又一波“小高潮”,吸引市民和游客駐足圍觀、拍照歡呼,滿街跟著看熱鬧,人頭攢動。

民俗文藝巡演是系列活動的重磅內容,讓廣大市民和外來游客在飽覽忻州古城美景的同時,近距離感受寧武多元文化元素和風土人情。

演出現場,每支隊伍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絕活”,各個節目形式多樣、精彩紛呈,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讓豪放與婉約同舞台,具有鮮明的地域性和廣泛的參與性,為大家呈獻了一場滿滿寧武味道的特色文化盛宴。

名優土特產品“趕大集”

“我們將充分運用電子商務平台,通過網絡直播帶貨等新消費方式,線上線下齊發力,推進“新服務”“新消費”“新場景”,吸引廣大市民和外來游客體驗購買,用消費扶貧打通產業扶貧的“最后一公裡”,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有力帶動脫貧增收。”寧武縣樂村淘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經理秦晉龍介紹。

10月31日,忻州古城寧武縣文化旅游招商推介宣傳月主題活動盛大啟幕。作為活動地點之一的汾源閣裡,寧武縣招商服務中心、寧武縣樂村淘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組織的名優特色產品和扶貧產品展銷活動也在有序開展,為促進消費扶貧搭建了良好的供需對接橋梁。

寧武縣地處晉西北管涔山北麓,是典型的高寒土石山區。寧武縣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孕育造就了營養、健康、美味的莜麥、芥菜、小雜糧、毛建茶、馬鈴薯、銀盤菇等名優土特產品,莜麥、芥菜榮獲了國家地理標識認証,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正式命名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為“中國高原莜麥之鄉”﹔毛建茶更是享譽三晉大地。寧武縣推出“汾源印象”“蘆芽山珍”區域公共品牌,培育發展起以“蘆芽農夫”“鄉之味”等自主品牌為龍頭的莜麥深加工企業,引進國內先進的食品加工生產線,研發制作出麥化罐頭、餅干和燕麥片等系列終端產品,得到了省內外市場的廣泛認可。

此次名優土特產品展銷活動充分調動整合各方資源,涵蓋了具有寧武風味的6大品類25款品牌產品參展銷售,將寧武綠色、優質、安全的名優特色產品呈現給更多忻州市民和各地游客,讓大家了解、認可、品嘗,讓寧武“舌尖上的美味”走出寧武、走出忻州,走進千家萬戶的餐桌,促進消費扶貧。

 風光主題攝影“高品位”

忻州古城寧武縣文化旅游招商推介活動月啟幕之際,“生態蘆芽 魅力寧武”風光主題攝影展在忻州古城秀容書院同步開展,來自國內多位攝影家創作的近百幅攝影作品驚艷亮相,為號召廣大攝影師、攝影愛好者、市民、游客進一步記錄寧武風光、宣傳文旅產品、感悟寧武文化、推廣文旅品牌奠定了基礎。

展會現場,一幅幅光影唯美的攝影作品以無言的形式向外界亮相,頻頻引得市民和游客駐足流連、靜心欣賞。大家時而與身邊朋友交流體會,不時發出驚訝的贊嘆聲,“原來,在忻州古城也可以看到寧武這麼美的山水風景,讓人流連忘返。”

寧武旅游資源得天獨厚、門類齊全,風景秀美、品位高雅,可供觀賞的自然和人文景觀達150多處,極具開發價值的有40多處。方寸圖影展寧武,透過鏡頭看蘆芽。攝影師們用光和影的藝術,多方位、高品位地將蘆芽山的美麗神奇、寧武關的厚重歷史、汾河川的秀美風光以及晉西北淳朴的風土人情展現出來,為廣大游客和攝影愛好者呈現了一場極具視覺沖擊力和心靈震撼力的視覺大片。

一系列宣傳月主題活動,多角度展示了寧武縣秀美雄奇的山水生態、絢麗多姿的民俗風情、底蘊豐厚的文化遺產、分門別類的旅游項目、功能完善的產業基礎、宜居宜業的城鄉條件,更好地提升了寧武文旅品牌的認知度和美譽度,對於展示寧武地域形象、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提升寧武發展水平、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吳光宇 劉強 陳雪玉)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