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盛裝亮相第六屆中國國際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展覽會

2020年11月09日17: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1月8日,為期三天的第六屆中國國際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展覽會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開幕。山西焦煤通過實物、圖片、視頻、動漫等形式盛裝亮相此次展會,展示了近年來在綠色發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績。

展會現場。

此次展會中,山西焦煤共展出8個實物、31塊牌板,內容涵蓋了山西焦煤從原煤採掘、洗選加工、電力、焦化、環保等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各環節。在山西焦煤展區外,循環播放的山西焦煤宣傳片和山西焦煤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題片吸引了大量觀展人員。

展區內,被譽為“世界瑰寶”的山西焦煤六大主力煤種(焦、肥、氣、瘦、1/3焦、貧瘦煤)的煤塊展示、霍州煤電龐龐塔礦5G+智能礦山沙盤、汾西礦業柳灣煤礦選煤廠5G+智能化選煤廠建設生產現場,在線實景展示周圍人山人海,講解員細致專業、深入淺出的解說讓觀展人員發出了嘖嘖贊嘆。

講解員細致專業地向參觀人員解說。

近年來,山西焦煤圍繞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大力實施“精煤戰略”,積極推廣應用選煤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以汾西礦業柳灣礦選煤廠等為代表的智能化建設“先鋒”,積極探索,大膽嘗試,群策群力,勇攀高峰,智能化選煤廠建設初現雛形,原煤洗選全流程實現了智能化。山西焦煤本部選煤廠廣泛使用重介淺槽分選機、TDS智能干選機用於開展選前排矸,有效降低了矸石帶煤率,回收了寶貴的煉焦煤資源,產品更加穩定,質量更加可靠,效益也更加凸顯。

同時,山西焦煤圍繞智慧礦山建設,從2016年底開始智能化工作面建設工作,通過引入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數據技術等,積極推動煤礦裝備向智能化、高端化發展,成功實現“機械化減人,自動化換人”的科技強安目標。

此外,山西焦煤大力實施供熱改造,徹底消除了燃煤鍋爐對大氣環境的污染,所屬燃煤電廠全部進行了煙氣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煙氣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濃度分別達到超低排放標准。積極實施礦區生態修復治理,大力實施煤矸石、礦井水等廢棄資源綜合利用工作,煤矸石除部分用於發電、填溝造地,其余全部達標處置。礦井水全部達標處理后,優先用於井下噴霧、選煤廠補充水、綠化及地面洒水等,礦井水綜合利用率達到75%。山西焦煤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利用瓦斯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形成了出煤不見煤、產煤不燒煤的煤氣電循環產業鏈。(盧佼婕  圖片來源:山西焦煤)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