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奖10万!山西财政解服务业发展难题放大招

2020年07月08日19: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8日电(桑莉媛)“从2020年起,对新增纳入国家统计平台的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今日,围绕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山西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黄庙介绍说。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西服务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何通过对服务业企业的积极培育扶植,推动服务业加快复工复产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7月2日,《若干措施》正式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共有7个方面23项内容。其中涉及财政的就有16项,主要包括强化服务业发展保障,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

据介绍,在《措施》中提到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主要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加强服务业企业分类指导和服务,通过积极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从而破解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下服务业经济体发展难题,鼓励服务业企业入统,引导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据山西财政月报统计,截止6月底,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13.9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0.7%,比去年同期下降12.9%,减收近180亿元,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同时,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入统的服务业企业大体上有1100余家,按照每家奖励10万元测算,大约需要奖励资金1.1亿元,资金安排实行省市分级负担,其中:省级负担30%,市级负担70%。

黄庙表示,为确保这项奖励政策落实到位,山西省财政厅正在着手安排明年的财政预算,将会把省级负担部分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在此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鼓励市县财政部门加大力度,支持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共同为山西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