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进入“比赛季”

2020年07月15日22: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15日电(雷昊)今日,从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上传来消息,截至6月20日,全省共征集参赛项目1315个,相比去年增加29.3%,累计带动4000余个就业岗位,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凸显。

从大赛组织和报名结果来看,今年大赛主要呈现3个特点:

多部门联合组织发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报名和宣传。大赛开通了“山西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报名系统和移动终端H5小程序报名,90%以上的参赛项目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完成报名。同时,大赛首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大赛报名讲解、赛前培训辅导等5场线上活动,直播时长累计达900分钟,参与和观看人数超过33万人次。

突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创造更多吸引各类人才的就业岗位。本次大赛分主体赛和专项赛,涵盖了各类创业群体的不同创业阶段。同时大赛还针对具有好的创新想法,但尚未实际创业运营的大学生、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的创新项目和扶贫项目,设置创新专项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

催生多样化的创业模式和项目。从参赛项目的行业分布来看,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现代科技等新业态项目参赛比例达到66%。部分项目已获得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围绕疫情期间推出的“山西药茶”系列品牌项目,不少创业者进行创业投资。

目前,大赛进入比赛阶段,决赛将于9月5日前举行。专项赛创新组和创业扶贫组,由各市选拔直接推荐、省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集中评审选拔,最终各组评选出5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等次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8万元、6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推荐晋级“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和决赛。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