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读历史”】文旅行业专家学者云中论道

2020年08月12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是一个有根、有魂的地方,是一个能让所有中国人找到‘乡愁’的地方,期待全国的游客,在山西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昂扬起民族的自信……”8月11日,“游山西·读历史”专家研讨会在大同召开,来自全国文旅行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代表相聚云中大地,围绕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沙龙对话,共同聚焦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

作为“游山西·读历史”活动的配套活动,此次研讨会旨在充分发挥国内智库专家在顶层设计、产业培育、政策创新、品牌推广中的智囊作用,提高政府政策研究和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推动山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历史研究院、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与各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中,专家、学者们科学研判山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及路径,共同为“游山西·读历史”活动下一步发展问诊把脉,寻找高质量发展新方向。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旅游从业者,更重要的使命是把山西一流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一流的旅游产品,让山西成为全国游客乃至全世界游客理解中国历史、解读“中国故事”的最佳目的地。

“作为中国唯一的旅行社行业内的国家一级协会,我们有2000多家会员单位,将依托协会旗下‘旅游产品IP创新实验室’,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旅游产品创新工程,把山西一流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一流的旅游产品,借助覆盖全国的会员渠道进行落地的产品推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文鹤建议制定《“游山西·读历史”品牌顶层设计暨三年整合营销规划》,通过用户调研及大数据综合研判市场,确立“游山西·读历史”文旅品牌定位、健全文旅品牌体系和制定中长期营销工作计划。

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下一步,全省文旅系统将密切协同各相关单位,整合调动多方资源,用心用情、落细做实“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同时,推动传统文旅产品提质扩容、新兴业态创新完善,以质量水平提升为长期要求,以六字要诀贯彻落实为保障支撑,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文旅积极贡献。(记者张婷)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