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上马肉鹅养殖 发展循环经济

2020年08月12日10: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农业要发展,必须要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走循环经济之路。

8月,走进兴县黄河湾农业有限公司,公司经理刘小红一声吆喝,鹅群扑腾着翅膀从四面八方涌来,伸长脖子争相啄食。

“我的这些鹅吃的都是糠皮、碎米,不吃饲料,鹅肉质好,吃着芳香。而且鹅肉具有降三高作用,所以深受市场的欢迎。”刘小红介绍,每只鹅的喂养成本大约为50元,成鹅后每只可卖到100至150元,保守估算1000多只鹅每年可以给企业增收10万元左右。

兴县黄河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兴县高家村镇赵家川口村,是一家集粮食收购、监测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农业龙头企业。企业在生产加工中,会不断产生米糠和碎粮等粮食加工下脚料,这些附加产品由于产量小、数量少,销售困难,白白耗费企业的生产成本。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企业在加工产业的基础上,适时引进了肉鹅养殖项目。该项目不仅破解了企业下脚料增效增值的难题,而且还延伸了企业的产业链条,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鹅场建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枣树林中,1000多只大白鹅,羽毛洁白、身体肥硕、憨态可掬。

据刘小红介绍,“这种环境下养的鹅,成活率高、抗病能力强。”

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粮食加工量,进一步扩大规模,让循环经济实现更大经济效益。(张亚东)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