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药茶,让脱贫有招增收有路

桑莉媛

2020年11月11日15: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大早,忻州市代县新高乡下街村村民闫东海,吃罢早饭,赶往山西滹沱河野生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在这里,他负责沙棘叶茶小袋包装的工作。

“在厂里做工,离家近,活儿不重,一个月下来收入两千多,家里的日子宽裕了不少。”深秋时节,寒意渐浓,但家门口就能上班挣工资的感觉让闫东海像怀里揣着团火。

“带着梦想出发,点着票子回家,哼着小曲入梦,日子如诗如画”,已然成为“过活”在药茶产业链条上的闫东海们新生活的生动写照。

事实上,不只在代县,不仅仅是沙棘叶,致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山西药茶”正在三晋大地演绎着助力精准脱贫、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生动故事。

特优战略,从一杯药茶出发

《茶经》中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山西作为神农炎帝的故乡,制作药茶、饮用药茶已有数千年历史。平定冠山连翘茶曾被康熙赐名“延年翘”,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山西长治、晋城、临汾、忻州等地,百姓均有制作连翘叶茶、黄芩茶、桑叶茶和毛健茶等药茶的传统,“九蒸九晒”的传统工艺传承至今。

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是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近年来,山西精准把握农业“特”“优”的禀赋特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阶段特征、农业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的发展规律,积极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先后出台多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以最大诚意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3月,经过精心筹备,山西发布“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山西药茶”这一优势产业。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山西擘画了以“山西药茶”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的蓝图,努力为“三农”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

4月21日,由山西振东集团发起,60余家企业参加,山西药茶产业联盟正式组建成立,山西药茶产业朝着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经过半年的快速推进,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已授权85家药茶企业、249款产品。

“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十大产业集群分产业推进计划”“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拓展工程方案”“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省域层面支持药茶产业发展的政策先后出台。全省各地坚持“政府引导、品牌引领,企业主体、市场主导,创新驱动、全链协同”的原则,推进药茶产业发展,山西药茶正由产品转为“产业”。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表示,为把药茶产业发展成为健康产业、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全省紧紧围绕标准、质量和品牌三个关键环节,坚持“五通”,即山西药茶产业要与脱贫攻坚、绿色生态、文化传承、健康产业、中医药强省及“东药材”商贸平台相贯通);着力“五量”,即山西药茶产品要提升源头质量、工艺体量、文化份量、科技含量、群体数量;实现“五增”,即山西药茶要实现品牌增值、产业增强、农民增收、环境增色、文化增辉。

从一杯药茶出发,山西开启了特色农业升级提档的新征程。

产业发展,探索中提档升级

5月8日,人民网公益项目山西药茶直播专场首秀在“人民优选+京东直播”火热启动,整场活动实时在线11.79万人,点赞33.4万,山西药茶实力圈粉站上C位。

9月4日,山西药茶12家企业携30款药茶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人气爆棚。

G92次高铁冠名、杭州西湖户外形象展示等品牌宣传活动相继开展,山西药茶太原旗舰店、太原机场专营店、各高铁站专营店开设正在推进中。

……

如今,随着线上线下的多点推介,山西药茶名声鹊起。

值得关注的是,9月25日,2020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省内160多家药茶企业展示了400多款药茶产品,达成销售意向近5000万元。特别是活动期间举办的以“山西药茶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产业发展研讨活动,重要嘉宾登台演讲,不乏真知灼见,堪称思想盛宴。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领衔的审评品鉴专家组,对60款山西药茶样品,严格按照国家代用茶行业标准中的检验审评方法,对茶品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逐一审评打分,并与六大茶类进行对比评价,将形成独具权威性的审评品鉴报告,为山西药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活动是对山西药茶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助力山西药茶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

事实上,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山西药茶没有可借鉴可复制的道路,只能在探索中前行。

为不断集聚产业发展优势,山西省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为支撑”的药茶科技创新体系,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快开展药茶基础研究和工艺研发,振东集团、恒宗集团等龙头企业加速推进新产品开发,一批新产品迅速上市,极大地丰富了山西药茶产品阵容,市场反应良好。

同时,为加强药茶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了山西药茶专家委员会,先后赴北京、杭州、长沙等地与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对接交流。并在浙江大学举办农业经理人(药茶)省级示范培训班,山西中医药大学成立了药茶学院,山西农业大学设置药茶专业方向,加快培养专业人才,让山西药茶产业赢在未来。

如今,在省级规划、政策驱动下,山西药茶资源开始汇聚,产业规模逐步显现。

目前,山西省药茶加工企业已由去年的110多家增加到近300家,产品近500款,上半年的产值已接近去年一年。并初步形成六大药茶基地。在产品开发上,涌现出上百家药茶加工企业,发明药茶工艺专利近300项。

脱贫攻坚,增收致富新引擎

“代县野生沙棘大约有10万亩,酸枣2万亩,文冠果1万亩,资源较为丰富。”山西滹沱河野生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炜介绍,目前代县参与采摘沙棘叶、酸枣叶、文冠果叶的民众涵盖6个乡镇30多个自然村的500多名村民,其中近200人为贫困户,每年能为这些村民增收3000元到5000元。

阳城县北留镇石苑村古时林茂,遍地是桑,一直以来是阳城蚕桑的主产区之一,当地气温、湿度、霜期、降雨、日照等环境孕育了优质霜桑叶,广为民用,尤其是霜桑叶泡水喝,在当地百姓中是一种常见的“清火良药”。

“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200亩,统一种植桑树,然后将桑叶制茶。这样一来,可带动全村26户农户就业,让他们在兼顾自家土地的同时,年增收1至1.5万元。”北留镇石苑村党支部书记、阳城县绿源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春利说。

阳城县的桑叶茶作为药茶家族重要的一员多年前就已推向市场,较早的桑叶茶品牌就有北留镇石苑村的“晋苑一品”。眼下,在全省药茶政策的支持下,石苑村又开工建设新的生产车间,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桑叶茶已成为了石苑村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走近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南梁镇翔山脚下,只见青绿的“绸带”在山腰“挥动”、纵横阡陌间,一排排连翘自成纹理,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土地,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生态画卷。

“政府号召栽植连翘以来,村里发动贫困户,每户一人栽植一亩连翘,现在,两千多亩连翘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经济收入,而且吸引了好多游客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10月17日,翼城县桥上镇撖庄村支部委员黄山指着位于村庄背后的山沟说,下一步,随着县里药茶产业的发展,这里将修建农家乐和窑洞宾馆,同时全村将持续推进栽植连翘与休闲农业及乡村农家乐有机结合,让连翘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饮一杯山西药茶,品中华百草精华。如今,古老的山西药茶正焕发出无限的青春活力,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增添了新门路,为产业兴旺增添着新动力,为生态文明增添了新亮色,为健康生活增添了新希望。

“鼓励药茶产业开发和链条的延伸,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鞠振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实施“非常‘6+1’”计划,即实施“山西药茶品牌战略”,建立“山西药茶标准体系、山西药茶原料生产体系、山西药茶生产加工体系、山西药茶科研人才体系、山西药茶产业融合体系、山西药茶政策支持体系”等六大体系,进一步讲好山西药茶故事、发展好山西药茶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引领大众健康生活。

万里茶路晋商开,天下茶商晋占半。未来,全省将努力打造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山西药茶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好山西药茶这一原创特色优势品牌,紧盯“山西药茶”千亿产业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百亿产值,将山西药茶产业做深全国、走向国际,使山西药茶项目成为促进山西转型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