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铿锵唢呐悠扬  临县伞头秧歌精彩亮相进博会

2020年11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伴随着明快高昂的唢呐声响,11月7日至8日,临县伞头秧歌《喜庆丰收年》连续两日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极具浓郁山西特色的民间舞蹈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和一致肯定。虽然只有短短6分钟,但为了两次“6分钟”表演,9人的表演团队排练准备了6个月。

连续两日下午15时10分,国家会展中心北登陆厅表演舞台前挤满了观众,音乐声一响, 临县9位农民演员喜气亮相。“黄河岸边祥云绕,漫山遍野都是宝,营养丰富价值高,尝尝临县大红枣……”演员们边扭边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演出过程中,由高梁秆、大红枣、玉米粒拼成的“喜庆丰收年”五个大字,经5位女演员用道具托举呈现,契合主题,反映出丰收的喜人景象。“别看它土,那可是‘全球限量版’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县伞头秧歌省级传承人赵江说。

“表演圆满落幕,我心里的大石头也就落地了!”临县伞头秧歌带队负责人高艳明介绍,“今年5月份接到表演任务,当时心情很激动,同时感到‘压力山大’,能代表山西去进博会表演,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节目主题经过长时间酝酿才确定下来,服装道具也几经修改,一边排练一边推敲完善,才有了今天的版本。”经过多次酝酿预演,表演最终确定了喜庆丰收的主题,希望用农民丰收的喜悦之情,把山西文化、黄河文化传播出去,展现出新农村的新变化和新生活。

“临县伞头秧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黄河文化的典型代表。这次秧歌走进进博会,成功地将山西文化、黄河文化呈现给更多的人,让他们感受山西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表现出新时代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传播临县伞头秧歌文化增添了光彩!”临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刘卫平说。(刘生锋 吴丽娜)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