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大幕

2020年11月19日17: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大同11月19日电(张婷婷)今天下午,“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系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大同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魏碑书法这一文化载体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魏碑书法艺术,丰富大同文化品牌内涵,提高大同知名度与影响力,做优做强文旅产业、繁荣魏碑书法艺术。

作为魏碑发源地的古都大同,被誉为魏碑之都。驰名中外的云冈石窟不仅是佛教艺术雕刻宝藏,而且是一座书法艺术宝库。

截至征稿结束,组委会共收到有效投稿作品4800余件。参赛选手通过初评、复评选出100名入展选手分组参加半决赛,胜出40名选手参加决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将于11月22日在大同大剧院举行,最终评选出特等奖获得者1名、一等奖获得者4名、二等奖获得者10名、三等奖获得者25名。

据介绍,大同将“大同北魏文化园”作为“云冈杯”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的永久举办地,通过每两年连续举办一次活动,努力把“大同北魏文化园”打造成为魏碑创作、学术交流、展览、活动中心,使之成为大同文化品牌的新地标。每年将精选15件优秀获奖作品刻石成碑,永久留园。

“本届双年展是全国书法界举办的为数不多的单项书法盛会,我们力争将本次活动打造成为中国书法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专业大展。”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铁梅表示。

大展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以魏碑书法为主题的导师培训、艺术家进校园、高端学术论坛、优秀作品大展等活动。

本届魏碑书法双年展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共同主办。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