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2020年11月23日12:29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抓住了办好这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要害所在,深化了对这门课程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教师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地指出了办好这门“关键”课程的要害所在,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铸魂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

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着力发挥教师积极性,体现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对所承担的“关键”课程,所从事的“铸魂”工作,所肩负的崇高使命的高度认同,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一往无前,不断追求成长进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础动力。不调动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办好思政课无从谈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是一句空话。

着力发挥教师主动性,体现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出于对党和人民的无上忠诚,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开展思想引领、铸魂育人工作。办好高校思政课,如何有效地激发教师的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好其主导作用,是一个极为重要而又迫切的问题。要破解这一难题,需充分发挥教师的聪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争做“四有”好教师,不断激发其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时代新人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着力发挥教师创造性,体现为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创新,提升铸魂育人效果和办学质量。要发挥好思政课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必须调动发挥好教师的创造性,激励其在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探索新办法。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鼓励其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做到因时而变、因时而进、因时而新,才能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注入强劲动能,才能真正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围绕“六要”标准 全面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在强调发挥好思政课教师关键作用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提出了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素养要求。这“六要”标准要求,深刻揭示了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属性和职业特点,精辟阐述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思政课教师队伍提供了科学引领。太原理工大学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三晋大地办教育,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突出内涵发展,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选优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营造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教师思政工作。思政课教师是我们党奋斗在思想战线、坚守在精神高地上的特殊战士,对党忠诚、政治要强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着力强化党性教育,紧密结合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伟大实践,深入挖掘山西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认真谋划、深入研究、精心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奋力打造思想高地。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教师自己也应集真善美于一身;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自己扣子也应该扣正。思政课教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必须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学校坚持发挥榜样力量,强化典型示范。以先进教师典型作为师德教育的鲜活教材,大力宣传宣讲,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感召新教师勤学习、善思考、长本领、明师德。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用规章涵养师德。紧紧抓住高校综合改革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加强师德考核力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多措并举,内外发力,让优秀的教师从事思政课教学,并在山西省范围内率先给予思政课教师每月1000元奖励性绩效工资,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积极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贯彻落实好“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对思政课教师政治上、业务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守“课比天大”的教学导向,围绕教师能力提升这一重点,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的业务培训,广泛开展集体备课、技能竞赛、教学观摩、教学沙龙、教学研讨、教学诊断等一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牢固树立教学质量生命线意识,不断推进课堂革命,推动以“思政课+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建设了20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育课程示范课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把打造“六要”名师、办好思政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相关工作,真正把管党治校、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上。聚焦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多措并举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破解瓶颈短板,强化激励保障,调动和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其铸魂育人、从业从教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加快“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实的思政保障。(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