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省“三零”单位创建调度中心调研时强调

持续深入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2020年11月28日07:26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山西省“三零”单位创建调度中心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夯实安全稳定基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领导商黎光、李凤岐、刘新云一同调研。

在全省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的“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楼阳生亲自动员部署、指导推进,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三类关键指标同比大幅下降,全省大局持续稳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信访秩序更加规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充分肯定。

在山西省“三零”单位创建调度中心,楼阳生通过大屏幕,听取“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结合信息系统电子台账及相关数据、图表、指标,了解调度运行机制、“三零”创建进展、动态分析、各地做法及下步工作举措,对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相关单位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社会治理,既要有顶层设计、系统架构,更要夯实基层基础。要认真总结基层经验,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一要做到基层单位创建全覆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压实所有法人单位责任,做到“三零”创建主体在全省各级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全覆盖,切实把基层治理延伸到每一个神经末梢。二要压实责任形成闭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起领导责任,行业部门要担起监管责任,创建单位要担起主体责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系统完备的组织体系,形成从排查、发现到化解的工作闭环和责任链条,做到诉求、隐患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坚决防止漏管失控。三要敏锐果敢抓早抓小。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清醒认识安全稳定的复杂形势,及时掌握苗头性、预警性信息,以百分百的要求,切实做到灵敏及时、果敢果断,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突出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要多措并举重在治本。着眼本质安全,强化法治思维,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思想教育等手段,多管齐下、精准施策,依法依规依政策解决矛盾纠纷。五要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实效,出硬招新招管用的招,健全配套机制,创新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模式,加强专业队伍、专业力量建设,持续提升常态化长效化水平,把“三零”创建工作抓出成效,不断推动全省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陈俊琦)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