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城:小楼长大作用  “楼长制”破难题

2020年12月03日15: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寒冬的夜晚,城市的喧嚣声早早安静下来,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早已进入了梦乡,山西省黎城县阳光华府小区党群服务工作站的灯依旧亮着,楼长冯江北还在笔记本上不停地记着什么:小区自行车棚改造快结束了,化粪池满了,得抓紧清理,张奶奶家的水费得交了……

今年60岁的老冯,因热心公益,一年前被阳光华府小区的居民推选为一名楼长,他从上任的第一天“民情日记”就成为了他的“百宝囊”和“便民利器”,楼栋的居民基本情况、特殊家庭服务需求、待办事项、已办事项、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等,他都了如指掌,事无巨细,他都安排的恰到好处、有条不紊。

如今走进山西省黎城县阳光华府小区,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居规民约醒目,车辆停放规整,绿化管护井井有条,维修施工文明规范。谁又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里垃圾遍地、草坪光秃、车辆扎堆……根本性的改变,得益于小区“楼长制”的推行和实施,楼道里有了“当家人”。

去年以来,黎城县黎侯镇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模式,通过重心下沉、优化组织、整合资源、构建机制,延伸社区治理链条,通过“党建+文明创建、党建+疫情防控、党建+小区治理……”引导党员和居民积极争当楼栋长,通过采取居民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优先从居住在本小区的老党员、退休干部中选拔楼栋长,搭建“楼栋长微信群”,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接受监督,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四级组织架构,党建网格与综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延伸了党的触角,激活了“神经末梢”。

“自楼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学府社区召开了9次小区居民代表会议,推选出了36名楼栋长。在有条件的小区,协调物业和职能部门用房,设立‘党群服务工作站’,为楼栋长提供固定服务和办公场所。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民意收集、民情分析、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活动,真正让居民了解自己的楼栋长、楼栋长知晓自己的职责,做到楼栋长与所在楼栋居民互知互通,让服务有‘落脚点’和‘支撑点’,促使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化。小楼长真正发挥了大作用。”学府社区党委书记连雨廷说。(中共黎城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慧、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