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铁路债务优化融资在山西落地

首笔投放金额190亿元

2020年12月22日11:5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2月20日,从工行山西省分行传来消息,由该行牵头、多家银行共同实施的全国首单铁路行业债务优化融资——大西铁路项目营运期银团贷款成功落地,首笔投放金额190亿元。这是金融机构深入贯彻中央关于防范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等要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的具体举措。

大西铁路是国铁集团子公司太原铁路局控股铁路,因部分线路尚未建成投运,整体路网效应暂未充分发挥。建设运营单位大西铁路公司面临着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偿债能力不足问题。在此情况下,工行山西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牵头组建总额370.9亿元的银团贷款,通过延长期限、新增部分融资等方式重组债务,帮助大西铁路公司实现现金流和债务平衡。目前,工行与建行、农行、邮储银行已签署银团贷款合同金额240亿元,首笔投放190亿元。

据了解,在银团贷款项目推进过程中,工行山西省分行采取总行接受理模式,仅用时4个月便获得审批通过。同时,金融机构克服项目融资金额大、期限长等困难,尽可能降低利率水平,有效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化解铁路行业融资风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李政)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