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晋行时】石勇代表:建议在平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021年01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21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山西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山西文化软实力。”在今年的山西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平遥县县长石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听后备受鼓舞。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石勇坦言,目前,全国共有23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17家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但山西省还没有一家。

“自1997年申遗成功以来,平遥古城经过23年的倾力打造,遗产保护国际化、文化旅游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文旅产业大发展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石勇认为,平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必将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增强全市、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6年,平遥就正式设立“平遥文化产业园区”,规划了总面积25.33平方公里的“一核两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园区着力招引落地了一批创新传承能力突出、企业集聚度高、产业生态良好、发展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品牌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倾力打造全省文化产业集群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平台。

经过4年多努力,“平遥文化产业园区”内各类文化企业达到892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家,从业人数2.3万人,营业收入39.3亿元,年均增长13.9%。目前,已经具有较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核心竞争力、文化品牌影响力。

石勇表示:“从省级战略层面定位平遥文旅优势、支持平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对于更好发挥平遥古城文旅龙头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赵芳、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