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关注】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省两会代表委员畅谈“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3日07:33  来源:山西日报
 

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转型山西新时期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突显了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要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助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

抓住了创新,就是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能否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是我们能否爬坡过坎的关键。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容更是激发了省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响应。大家畅谈转型,共话创新,一致表示,要培育创新生态、聚焦“六新”突破,脚踏实地推动创新发展落实落地。

创新为上不动摇

夯实发展硬支撑

“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只有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才能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省政协委员、山西省科技情报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放陶感触颇深。

张放陶对记者说:“2015年,我省经济增速3.0%,排全国第30位。多年来,山西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靠后,工业内部结构重型化特征日趋明显,一煤独大的资源依赖发展路径一步一步削弱了山西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其主要原因就是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十三五’时期,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面对‘十四五’开新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这无疑是抓住了山西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才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全省新时期发展的根本战略,也是河曲县新一轮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活力之源,是河曲县打造面向陕西、内蒙古‘西部门户、西部各县发展领头羊’的底气所在。”省人大代表、河曲县县长任鸿宾说。

谈起创新发展,任鸿宾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河曲县强化西部门户意识,打造特色,定位高端,注重园区的集聚和发展。随着废渣铁绿色再生综合利用项目、磷酸铁锂项目、电动工程机械、煤矸石制轻质高端莫来石耐火材料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落地,富硒杂粮功能食品深加工和有机农产品项目今年投产,国京风电一期、振钢化工2×15MW生物质热电联产发电项目等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兴产业项目即将上马,当地能源基地和电力基地的优势日渐凸显。2021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河曲县蹚出全面转型之路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创新深度,提升发展高度,聚焦“六新”突破,加快传统煤炭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以园区为主战场,聚力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服务链,着力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夯实转型发展硬支撑。

勇担企业新使命

敢向前沿寻突破

煤炭焦炭从论吨卖到论斤卖、论克卖。作为我省焦炭行业的重点企业,潞宝集团通过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焦化苯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3大产业链条,实现了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的转变。

省人大代表、潞宝集团副总裁王茂海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在转型发展中,只有创新才能够抢占先机决胜未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既是成果的使用者、受益者,也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为此,潞宝紧盯高端技术,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建立了黑色煤炭转化生产出高端白色合成纤维的产业链条,煤—焦—甲醇—合成氨—粗苯精制—环己酮—环己烷—双氧水—硫酸铵—肟化—己内酰胺—聚合切片—尼龙6,这条全世界最长的煤化工产业链上,末端产品每吨的价格大约为1万元,增值近20倍,实现了“黑变白”和“炭中抽丝”。与元延医药的合作,还让潞宝实现从大化工到精细化工的再创新与再延伸。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充分结合潞宝工业园区得天独厚的产业条件,建设并生产高端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目前这里已成为华北最大的高端特色原料药生产基地,创新发展让传统焦化企业潞宝走上了独具优势的发展之路。

2020年,专注于功能蛋白领域研发和产业化的锦波生物科研投入占到总产值的15.79%,完成发明专利申报4项,国际PCT专利申报1项,国际蛋白结构数据库收录蛋白原子结构解析2项,国际论文多篇。其中两项创新成果引人注目:一项是抗冠状病毒新药EK1已完成所有临床前研究,安全有效均达预期,正准备申报临床试验;二是该公司主导研发的国际首个III型胶原蛋白植入剂通过了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

省政协委员、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霞对记者说:“锦波生物创新成绩的取得来源于省委省政府致力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来源于锦波生物多年秉持的原始创新理念,核心技术一定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来源于产学研合作体系汇聚集体智慧,公司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十四五’的这五年,对于我省生物新材料发展将起决定性作用,将决定我省在生物新材料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持续领先能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力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支持企业创新的举措,让我们倍感振奋。创新发展时不我待,我们要坚定政治站位和转型定力,围绕‘六新’,聚焦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把原始创新放在公司发展战略首位,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两端实现更大突破。”

不忘科技报国心

投身伟大新征程

“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超算中心。调整优化省重点实验室,高标准谋划组建省实验室……”谈起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突出创新核心地位的内容,省政协委员、山西农大农学院院长高志强激动地说,作为小麦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要勇于担当,自觉投身到这场伟大实践中,依托省部共建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努力带领团队破解作物种质资源、多功能农业技术、有机旱作栽培技术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所亟需的关键技术,坚持公益生产业服务与产业振兴服务有机结合,为“确保米袋子的安全,把饭碗牢牢掌握在我们手里”作出应有贡献。

高志强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今后将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以山西农大、山西农科院合署改革为新起点,聚力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及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产业技术创新需要,积极优化完善专家大院、科技小院等农科教结合的实践育人载体,源源不断地为现代农业发展输送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现代农业重在农机,难在植保。2020年,临汾市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作物植保员单项比赛中获得佳绩,植保无人机成为田间地头大显身手的“新农具”。

省人大代表、临汾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李霞告诉记者,2020年,我省农业生产托管走在全国前列,这是采用农业机械完成农作物“耕种防收”的一种形式,也是解决“谁来种地”“地谁来种”的一种探索,而在这四个环节中,机械化程度低,导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成为弱项。因此,我们一定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政府工作报告已为我们绘制了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指日可待!(记者贾力军 周慧芳 晋帅妮 李全宏 李家鸣 郑娜 郭玉琴)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