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聚焦】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担当重任

——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1月24日07:22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十四五”实现转型出雏型,进而“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时代赋予了民营企业广阔舞台和特殊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措施,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制度,深化政企双月对接,健全民营企业诉求维权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户。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引发代表们的关注和热议。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定位准、目标清、任务明、项目实、措施硬,充分彰显了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战略定力。民营企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立足自身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贡献。

聚焦“六新”突破,企业创新动力竞相迸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创优一流环境,引育一流人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六新”突破。

民营企业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我省制造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制造业提档升级的任务仍然紧迫而艰巨。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建立技术创新体系。

“民营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水平。”省人大代表李力海建议,应加大力度鼓励民营企业设立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面向行业的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开展前沿技术研发,突破产业链关键技术屏障,不断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突破,从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不怕没有,就怕不起步。山西华翔集团去年成功登陆沪市主板,标志着山西企业重返上海证券交易所,进入了转型发展快车道。“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上市为契机,启动‘实业+资本’双引擎,通过产业横向扩张、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延伸、全新领域开拓的发展模式,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努力把华翔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省人大代表王渊表示。

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稳定民营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三对”“六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将“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六最”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省民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政策举措的扶持,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搭建起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

“民营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面临很多困难,但有政府的支持,前路虽远,我们充满信心。”省人大代表袁红生告诉记者,作为山西寰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企业的发展中,他深切感受到政府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

疫情期间,除减税降费、少缴缓缴社保费为企业减负外,寰烁科技还获得了银行1.5亿元低息贷款金融支持。融资“高山”变为服务“坦途”,直接拉动了企业恢复性增长。“各级政府不仅支持鼓励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而且把政策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安心发展。”袁红生说。

省人大代表乔香平认为,政府应该在电、气、水等各种资源使用上,为民营企业继续提供相关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让其轻装上阵。只有拥有良好营商环境,“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才能振奋坚定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激励民营企业家在发展一线施展才华。

紧跟产业变革趋势,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也是我省转型发展的主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两长制”,助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山西联创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是一家“专精特新”技术企业。省人大代表苑小军是该公司董事长,他密切关注着我省“十三五”期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成就。“去年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增加343户,占总数的1/3;科技型中小型企业9111家,这一组组数字见证着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

转型,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民营企业骨子里活跃着创新基因,它们聚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转”上做文章,转出新优势,焕发出民营经济新的生机和活力。“高新技术企业自身功能健全,有着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技术保障,意味着我省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能够全面发力。”对于我省“十四五”时期新兴产业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苑小军同样信心满满。

苑小军建议,山西应当抓住数字经济窗口期,政府财政预算支出持续加大科技支出,鼓励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应加快制定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助力我省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记者杨文俊 张海鹰 燕中兴)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