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歌舞剧院奏响“三部曲”

2021年01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同市歌舞剧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立足家乡沃土发掘戏剧题材,反映当下火热现实生活,近3年连续创作演出现实题材原创话剧《热泉》《太阳照在南洋河上》《热土》“三部曲”。“三部曲”来自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闪耀时代精神,深受观众喜爱,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当地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大同市歌舞剧院“三部曲”艺术实践带给我们三点启示。

“三部曲”艺术实践启示我们,只有切入生活,向生活最深处开掘,把生活中的感动和发现凝练成艺术,作品才能有筋骨、接地气,有灵气。

“十三五”期间,全国5575万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确确实实创造的一个人间奇迹。无论是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县委书记,无论是市委书记还是省委书记,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带领最广大人民群众甩掉贫困走向幸福。这一幕又一幕在中国大地上真真切切发生的生活场景,给了大同市歌舞剧院理直气壮讲述当地脱贫故事的雄心和底气。

在大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同市歌舞剧院迅速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题材,从十里堡村这个偏僻的塞外小山村切入,聚焦一个村庄、几户人家、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一个扶贫工作队、一个曲折艰辛的扶贫故事,在徐徐打开的微观故事里,让观众感受到国家的气象、时代的发展。话剧《热土》从剧本创作到搬上舞台仅仅用了两个月。

话剧《热土》生动讲述了发生在大同火山群脚下的十里堡村告别贫困的时代巨变,十里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姚冰清,县委书记郭晋生和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梁子等人饱含激情、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种植黄花,帮助村民克服观念和利益的羁绊,不断寻找产业脱贫之路,逐步将小黄花做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持续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用黄花托起百姓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就在大同火山群脚下,我们不仅看到了通过易地搬迁、黄花产业不断走向幸福生活的一张张笑脸,更看到了为老百姓的笑脸而奋战的共产党员!把土地捂热了,老百姓的心就热了。”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这样表达。

切口很小,主题宏大。话剧《热土》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高度反映脱贫攻坚,通过一个塞外偏僻乡村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时代巨变,聚焦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把土地捂热,如何把老百姓的日子捂暖,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战胜贫困、追求幸福这一宏大主题。

全剧艺术地切入生活,向生活最深处开掘,把生活中的感动和发现凝练成艺术,将这一宏大主题由许多微观叙事依次打开:古都大同、塞外云州这块热土迸发的时代精神,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最前线、最基层,干着最细微、最基础工作的基层扶贫干部,以及他们艰辛曲折、奋进牺牲的扶贫攻坚故事,鲜活生动,催人泪下。生活的热度,现实的深度与厚度,为《热土》这部现实题材的原创话剧构建了筋骨,注入了灵气,产生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三部曲”艺术实践启示我们,艺术来自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戏剧的灵魂,也是赢得观众的关键。

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曾流传着一句口头语:“有难事,找培斌。”这句话体现了乡亲们对一位普通乡镇司法干部的信任。大同市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所长李培斌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猝然离世。中组部追授李培斌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授予李培斌同志为“时代楷模”。

大同市歌舞剧院以李培斌同志先进事迹为题材,创作演出话剧《热泉》,先后在山西、北京等地巡演,这部现实题材的话剧生动反映了基层党员干部李培斌始终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成为全国党员干部生动鲜活的教材。

一部话剧能不能打动观众、有没有“灵魂”,与作品是否从现实生活出发、是否真诚表达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有很大关联。

天镇县,位于大同市东北端,山多耕地少,自然条件差,脱贫缺乏支柱产业。经过近10年努力,天镇县以培训农村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为突破口,向北京、天津等地输出家政服务人员3万余人次,每年带回劳务收入2亿余元,“天镇保姆”成为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在北京、天津、太原劳务市场十分抢手。

大同市歌舞剧院创排的话剧《太阳照在南洋河上》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该剧表现了“天镇保姆”冯念念一家充满艰辛的进城路,自强不息的追梦路,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善良赢得尊重,摆脱了贫困,融入都市,艺术地呈现了乡亲们“国家政策好,抓住好机遇,扶贫先扶志,贫困当自强,心中有阳光,全民奔小康”的幸福生活。

“三部曲”全部来自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戏剧的灵魂,也是赢得观众的关键。话剧《热泉》《太阳照在南洋河上》突破地域性,在北京、山西等地已演出200余场,深受城乡观众喜爱。话剧《热土》搬上舞台不到两个月,演出30余场,近万名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好评如潮。

“三部曲”艺术实践启示我们,文艺创作不断深入生活,创新艺术表达,主题特色鲜明,才能聚集人气,提振士气。

塞外黄花分外香,黄花代表我家乡。

大同人民是勤劳的人民,大同民风是淳朴的民风,大同人的精神是坚忍欢乐的精神。大幕拉开,热腾腾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浓郁的乡土气息令人陶醉……

“三部曲”中,民歌的吟唱,唢呐的嘶吼,锣鼓镲与丝管弦交融,普通话与同普话叠加,昂扬与悲壮相融,汇成一曲脱贫攻坚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豪迈交响。

土冷歌就冷,土热歌就火。《樱桃好吃树难栽》《桃花红来杏花白》《大红公鸡毛腿腿》《东山点灯西山明》……每一首经典山西民歌响起,都伴随着农民致富,土地变暖的蜕变和震撼,伴随着土地升腾的蓬勃生机……

“三部曲”在艺术手法上,更多使用工笔技法,聚焦人物内心情感,层层打开难题扣子,形成情节悬念和戏剧冲突。着力植根宏观背景的微观叙事,避免了琐碎和狭隘,善于在事件推进中触动情感,引发思考,产生共鸣。

“三部曲”艺术地呈现了新时代三个大同故事, 以及这块古老而青春的热土上,人民的生活气象、精神风貌,用饱含真情的舞台艺术感染群众、教育群众、鼓舞群众,以文艺作品助力脱贫、助力转型,以文艺之火点燃群众脱贫之志、转型之志!

“三部曲”不是单纯的、传统的、现实主义的话剧,而是三部杂交的、创新的“表现主义”的话剧;是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大同话剧,是展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以民为本的大戏,也是由衷倾听百姓感恩心声的大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被群众誉为塞外云州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大同市歌舞剧院,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倾情聆听和迅捷捕捉时代声音,不断用艺术创作和实践回答着新时代文化文艺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作者:李晓芳  图片由大同市歌舞剧院提供)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