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人大常委会 高质量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02月01日17:06  
 

近年来,岚县人大常委会本着“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体现实效”三大原则,严格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标准,逐步形成代表联络站“十有”建设标准,即:“有阵地、有机构、有办公设施、有工作职责、有工作制度、有工作流程、有工作计划、有代表履职公示、有代表活动风采、有档案资料”。先后投入110余万元建设补助资金,为全县代表联络(点)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落实代表联络站每月活动机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方位履职活动。有机结合“三诊法”开展活动,努力发挥出代表联络站“小空间”的“大作用”。坚持“坐诊”听民情、“会诊”解民忧,先后研究制定出台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岚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代表“双联系制度”》两个文件,详细规划和设计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为全面指导全县代表联络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和代表入站(点)活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制定了六项工作制度,为全县代表联络站(点)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制定了乡镇(机关)代表联络站(点)“一流程四表格”为代表联络站(点)日常有序运行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建站以来,各代表联络站点共开展活动186次,参与的各级代表达到660人次,接待选民970人次,受理选民反映问题和意见140件,其中,协调解决122件,向有关单位反馈18件,代表联络站逐步成为代表建议的“蓄水池”、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记者 张娟娟)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