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五个走在前列”推动转型发展

2021年02月02日10:39  来源:山西日报
 

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吕梁市离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山西要转型、吕梁勇争先、离石走在前”的信心,明确在今后1-3年内实现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建设、基层治理、党的建设“五个走在前列”的阶段目标,奋力书写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力求“六新”突破,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离石区用“六新”思维进一步提升全区“三新五大”转型目标,开篇破题、起步领跑。一是迅速抢占新基建先机,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投入运营,成为华为在山西布局的唯一能够进行云计算的国A级综合数据中心,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奠定坚实支撑。二是大力推动新技术突破,如离石电缆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攻克紫外光可交联低烟无阻燃聚烯烃电缆料指标的企业。中磁尚善公司攻克废钢向钢粉、磁粉直接转化的技术瓶颈,成为吕梁市唯一入选全省“111”重点工程的企业。三是持续扩大新材料优势,抢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努力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四是创新谋划新能源、新装备大项目,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和中阳县联合规划建设集氢能、甲醚等新能源,碳基、硅基气溶胶等新材料,氢能装备制造等新装备为一体的转型发展综合体。2020年1月—10月,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5%,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坚持“两个融合”,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把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作为贯通扶贫、小康、乡村振兴三个阶段的基本战略,全区一盘棋,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规划了大文旅、大农特、大健康、大商贸等城乡互动、就业互促的产业转型目标,谋划五大产业项目154个。以信义镇入选全国特色康养小城镇为契机,打通了离石到交城、文水,到吕梁新区的旅游公路,为发展全域旅游打好基础。叫响了“黄河农事”品牌项目。在吴城、坪头、枣林等乡镇重点布局,以中药材、露天蔬菜、特色小杂粮、石州香猪、湖羊等各类特色养殖为代表的大农特产业、研学基地等项目均已获得成效。蒲谷香药茶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国际)博览会银奖、山西药茶十大创新品牌。在田家会街道办重点布局大健康产业园区,谋划建设康养结合的养老院、产教融合的大健康平台等项目。在交口街道办重点布局了吕梁农产品综合物流园区、晋西北干果交易中心等项目。

聚焦“首位度”,在建设“幸福吕梁”上走在前列。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调动各类资源,激发各方活力,强力实施满意教育、幸福养老、便捷就业、智慧社区四大品牌民生工程。满意教育方面,谋划了总投资6.35亿元的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引进成熟教师,深化教育改革,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幸福养老方面,紧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实施城市社区“15分钟幸福养老圈”工程,着力打造以区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街道办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微型养老院、农村幸福院为基础,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医、护、药、食、养”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康养服务。方便就业方面,落实省委“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部署,坚持全面摸排与精准培训并重、促进就业与创造岗位并重、打造孵化基地与输送外出务工并重,为“三新五大”产业提供最方便、最优惠人才和技能支撑,也为各类群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智慧社区方面,区级财政投入1700万元,通过党建引领下建阵地、夯基础、强素质、提服务等系列举措,打造了5个示范社区。凤山街道办嵌入式打造社区智慧化法庭,敲响了全省首家社区微法庭“第一槌”,受到省市高度肯定。

创新“全科网格”,在推进“三零”创建上走在前列。初步建起综合实体化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划分四级网格,构建起“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零上访”创建初见成效。建立起一局受理变多站服务、群众上访变领导下访、被动接访变主动迎访、常规推动变激励办访的“四变”信访工作新模式。持续保持生产安全“零事故”记录。开展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零案件”难题正在破解。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扛牢主体责任,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上走在前列。区委主要领导带头,12名区级领导下沉担任乡镇(街道办)第一书记,坚持每周到村工作两个半天,抓党建促脱贫强服务,在发展扶贫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固本培元,大抓农村、街道办基层党建,全区“一肩挑”比例达到95.2%,26个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整体实现提升。推动了吕梁市党建主题公园进一步提档升级,为党员干部和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集党建文化、生活休闲、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党建“新航母”。落实市委“人才强市”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规划设计“人才港湾”“人才驿站”“人才广场”和500余套“人才公寓”,真正让创新生态、各类人才、科技成果能够在吕梁大地驻扎生根、开花结果。(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