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馒头,也要争口气!

2021年02月04日15: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进入腊月,年味儿越来越浓,长治市上党区家家户户都开始蒸团子,企盼阖家团团圆圆、日子红红火火。

位于上党区九鑫家园门口的“旗月馒头店”也不例外。凌晨4点,店主秦金果就起床来到店里,和面、揉面、调馅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抽了个空,她打包了一些团子来到中国石化销售山西石油长治上党区分公司所在的韩店加油站,找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建中,一边把热腾腾的团子往王建中和员工的手里塞,一边说:“快趁热尝尝吧,我这个团子里加了葡萄干和核桃,有嚼头,好吃”……

3年前,王建中带着驻村工作队入驻西火镇平家庄。走访中,他了解到秦金果的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自己身体也不好。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这个柔弱的女人肩头,日子过得相当清苦。可面对扶贫队员宣讲扶贫政策时,秦金果十分抵触,甚至和工作队发生过口角。她片面地认为这些政策听起来高大上,和自己这个小老百姓并没有多大关系。

“不能只说不做”,王建中心知,空口白牙不能获取老百姓的认可,只有脚踏实地干点实事才能让老百姓信服。他认真研究了扶贫政策,针对秦金果家面临的实际困难,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为她的两个孩子申请了“雨露计划”,孩子上学的学费不用发愁了,秦金果的心病解决了,对工作队的态度也发生了大转变……

如何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王建中和工作队又动起了脑筋。他们主动去县人社局为秦金果申请“创业奖补资金”,为她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添薪续力。

“我是个农家妇女,也不会别的手艺,看着县城里很多人晚上都会去买现成的馒头、包子什么的,我就想自己也开一家馒头店。”不久,秦金果就把馒头店开在了县城旧街。

但由于地段不好,馒头店生意一直没有起色。秦金果遇上了难事,第一时间就想找工作队唠唠。这一唠,店面选址、搬迁,工作队全程参与帮忙。2019年10月,在上党区九鑫家园门口,“旗月馒头店” 终于重新开张。虽然店铺不大,只有20平米左右,但是守着住宅区,馒头销售一直很好。

2020年初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工作队克服一切困难,把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馒头店,并和秦金果一起做好防疫工作,帮助她正常开门营业;夏天天气热,秦金果的馒头店少一个冷藏柜,王建中和工作队员们自掏腰包,短时间内就筹齐了钱,把冷藏柜及时送到了店里……

眼下,秦金果的馒头店在周边已小有名气,做出的馒头供不应求,每月都能纯收入2000元以上。

“只要身体情况允许,馒头店我会一直经营下去!自食其力,争口气,不给大家添麻烦。”秦金果坚定地说。(崔琳、秦晓耕)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