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受困 吕梁山森林公安成功解救

2021年02月09日19: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2月9日电(焦搏文 董童)今日,从山西省森林公安局传来消息,吕梁山森林公安成功解救一只受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目前金钱豹已安全重返森林。

金钱豹被狗群围攻

“早上发现一只豹子,有一群狗在那围着,我猜是被困住了。”2月7日上午9点,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吕梁山分局车鸣峪派出所接到当地护林员李正开的报警称,在中阳县车鸣峪乡晋州营沟王山底村对坡发现一只豹子被狗群围攻。

豹子退守被围困在树上

民警到达事发地后,发现豹子被困树上,几次试图想突围,都被狗群的攻击阻挡。为防止豹子跃起伤人,民警先对围观群众进行劝离。经村民提供线索,民警将围堵豹子的狗群主人分别带到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解救,狗陆续被主人带走,豹子找到机会逃脱。

金钱豹成功逃脱

“豹子跑了以后,我们又在附近观察了将近两个小时。”车鸣峪派出所所长杜玉龙说,没有再发现豹子的踪迹,应该是进山了,他们才安心离开。 

经查,该豹子为金钱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生存条件的要求相对苛刻。这是继2020年12月6日后,晋州营沟再次发现金钱豹的活动踪迹。

近年来,吕梁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已累计完成荒山绿化330万亩,退耕还林230万亩。(图片由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吕梁山分局车鸣峪派出所提供)

相关链接:

金钱豹也称花豹,是哺乳纲、猫科、豹属的大型肉食性动物,生活在森林、灌丛、湿地、荒漠等环境,其巢穴多筑于浓密树丛、灌丛或岩洞中,营独居生活。金钱豹感官发达,嗅觉及视觉极为敏锐,动作敏捷,善于爬树,可以捕捉树上的猴类和鸟类。食物缺乏时,也于夜晚潜入村屯盗食家禽家畜。野生的雄豹寿命约为14岁,雌豹约为19岁。

(责编:董童、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