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旅消费内循环 居游共享幸福年

李梦文

2021年02月18日00: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907.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14亿元人民币;

全省重点监测的44个景区及周边游客数累计达90.45万人次;

忻州古城、太原市动物园、平遥古城、汾阳贾家庄、碛口古镇位居景区接待前5位。

……

“春节”假期,山西文旅系统加大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推出以“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广大游客和本地居民奉献上文旅盛宴,全省呈现出文旅消费内循环和居游共享幸福年的良好局面。

年味十足  网红景区成游客“打卡地”

“乘坐地铁2号线,品读艺术长廊里的山西好风光。”太原市精心设计了都市休闲游线路,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忻州古城举办了“中国年在忻州”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传统的年货大餐、互动沉浸式演出及别出心裁的民俗演绎。借助赏花灯、逛庙会、尝美食、看非遗表演、穿越恐龙世界等活动内容,吕梁汾阳贾家庄第四届恐龙灯会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皇城相府景区推出的“玩文化‘潮’年,‘趣’皇城相府”主题庙会,通过创意互动、“线上打卡、线下体验”、非遗表演、非遗市集、特色美食、花车巡游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洪洞大槐树第十五届民俗中国年活动以“游山西读历史,回老家过大年”为主题,举办新春花灯赛和夜游民俗村主题趣味活动,丰富游客体验。运城解州关帝庙景区举办“平安吉祥迎新春·关帝庙里过大年”主题活动,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打造春节民俗文化旅游年活动,邀请游客看年戏、观年灯、品美食、享年乐。

此外,其他各地各景区也纷纷推出年味十足的活动,与游客共同欢度新春佳节。

乐享非遗  文化大餐让游客更具“体验感”

“山西是非遗大省,春节期间自然也少不了一道道‘非遗大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有关负责人的话语间流露着骄傲。

太原市启动“并州非遗春节抖音视频挑战赛”,推出非遗寻味年俗、美食展播。“2021‘古都大同,过年有戏’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让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带给游客更多的年味。在临汾市举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临汾非遗新春直播活动中,平阳木版年画、霍州面塑、太平绣球、赵城卤肉制作技艺等22项非遗项目参加抖音及拼多多直播,手工粗布、剪纸、紫砂壶等70余个产品上线拼多多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在解州关帝庙、运城盐湖、舜帝陵、永乐宫、圣天湖、大禹渡、普救寺、鹳雀楼、李家大院、司马光祠等10个景区,运城市“非遗进景区欢乐过大年”主题活动激情上演。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了年画、剪纸、糖人、面塑等一批年味浓郁、独具特色的优秀非遗项目技艺,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深入了解认识非遗项目的核心工艺和重要价值,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云游三晋  “双线”发力带游客感受“山西味”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有许多身在山西的异乡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居家过年。为了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地道的山西味,山西文旅系统线上线下“双线”发力,组织开展“文化乐万家,云上过大年”活动。

山西省图书馆推出五大类41场春节主题线上活动,包括名家线上讲座、公众线上观展、线上推荐优秀读物、线上互动等;山西省文化馆推出“文化乐万家,云上过大年”新春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千年古韵写意晋祠——线上互动展示系统”“身临其晋—线上晋祠 VR 虚拟现实之旅”“云游览·云看展—晋祠博物馆线上展览”等系列线上展览活动让太原晋祠博物馆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大同市推出线上VR全景展示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大同古城、大同博物馆等,让更多游客饱览大同浓厚文化遗产、自然风光。阳泉市推出了2021“品阳泉年味 想家乡好礼”新春推荐活动,以“线上直播+线下推介”的方式,掀起一波文旅产品销售热潮。晋中市图书馆启动了线上“云”五进、线上“云”沙龙、畅游“读书季”等线上读书活动。临汾市图书馆线上分享“临图讲坛视频”,开展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乐享高品质文化生活。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推出一批精品文化旅游服务产品,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旅游休闲需求。”山西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动情地说。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