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各市两会·晋中篇】

乘势而上 晋中转型再“加码”

2021年02月25日17: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编者按:

春的脚步匆匆而来,三晋大地跃动着勃勃生机。山西省各市两会正在陆续召开,释放出各地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发展信号,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涌现。

人民网山西频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并解读各市的发展之道,敬请关注。

擘画发展新蓝图,阔步奋进新征程。2月23日上午,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时期,晋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工业投资中非煤产业占比超过8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26%;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龙头高举、示范引领,山西农谷孕育诞生并蓬勃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如火如荼。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68.8亿元,转型基础更加稳固,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推进“四个百里工程”、加快“五区建设”、走好“一条金光大道”。《纲要(草案)》从9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对重点任务进行了科学系统安排。

为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2021年,晋中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按国家和省要求全面完成。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保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以“三块金字招牌”为牵引,打造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高地

——以“百千万”亿行动计划为支撑,构筑转型出雏型“四梁八柱”

——以“六新”突破为方向,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突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生态治理修复为关键,聚力共建美丽晋中;

——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晋中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资料来源:2021年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晋中日报)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