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全国政协委员薛维梁:建民生言 献转型策

2021年02月26日07:50  来源:山西日报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山西省委会主委薛维梁的办公桌上,放着3份厚厚的调研报告:《山西药茶产业调研报告》《关于山西农产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我省煤矸石(粉煤灰)资源化高附加值利用路径选择的建议》。薛维梁说,住晋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3份调研报告既是自己过去一年履行全国政协委员职责交上的作业,也是民建山西省委会向全省人民交出的答卷。

在过去的一年中,薛维梁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联系山西实际,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和“六新”等大事要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咨政建言,力求做到眼睛里有问题,脑子里有思路,手上有招数,为加快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建言献策。“建言献策是委员职责,但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建言。”薛维梁说。

山西是中药材大省,发展药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助力药茶产业发展,薛维梁带队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太行山和吕梁山,就山西药茶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突破路径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为山西药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薛维梁表示,要尽快制定药茶产业发展的规划,要提升品质和标准的创建,加快营销体系的建设,要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推介和招商活动,更要注意药茶人才队伍的建设、市场的监管和监督。

近年来,山西农产品加工产业虽然得到较快发展,但很多还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促进山西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薛维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省农业农村厅、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全省多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调研、听汇报、做分析,为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质量发展寻找路径。

薛维梁认真地说,要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以拳头产品为内涵,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以标准和品牌为引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我省是重要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薛维梁率队,连续四年专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领域问题,持续深耕细作、跟踪调研,先后到相关部门和省内外多家企业开展调研。薛维梁表示,行万里路的目的就是要将课题做细做实,清晰把握煤矸石(粉煤灰)资源化利用瓶颈问题,使调研成果更具有前瞻性和社会性,为我省能源革命和生态保护建设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无论前期做了哪些调研、哪些基础性工作,最主要的是要把自己调研形成的好的提案提交上去,把外面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他山之石引进来,为我们山西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特别是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应有的贡献。”薛维梁说,作为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和民建山西省委会主委,要认真履行职责,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调研,努力寻找破解全省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邓伟强)

(责编:麻潞、赵芳)